葉綠素銅鈉片 - 西藥

叶绿素铜钠片,西药名。为肝病辅助用药。用于急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及白细胞减少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葉綠素銅鈉。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或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深綠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慢性肝炎的輔助治療及白細胞減少症。

規格

20mg。

用法用量

口服。肝炎:一次1片,早晚各1次。白細胞減少症:一次2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服藥後有口乾、輕度腹部不適等不良反應,在醫師指導下,可繼續服藥;也有蕁麻疹樣過敏反應發生。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服藥後大便呈綠色,屬正常現象,停藥後此現象即消失。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葉綠素銅鈉為造血細胞複合劑,葉綠素升高白細胞的機制,有研究認為主要是透過提高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並在肝臟在腎上腺功能的參與下使嗜中性粒細胞從骨髓釋放。亦有報道認為葉綠素的生血作用是因為葉綠素的基本結構系由四個吡咯環組成的卟啉環與血紅蛋白的結構極其相似,故能促使生血作用。 2、動物試驗證實葉綠素不但能提升因照射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小鼠周圍血象中紅細胞、血紅蛋白、血細胞、血小板等項指標,且對小鼠骨髓中多能幹細胞(CFU-S)、粒-單祖細胞(CFU-GU)、紅系祖細胞(CFU-E)及骨髓基質細胞的恢復有明顯促進作用。故認為本品對造血的作用是透過對造血多能幹細胞、粒-單祖細胞、紅系祖細胞及骨髓基質細胞增殖發育的調節,促進骨髓造血功能的恢復。臨床研究表明本品對肝臟網狀內皮細胞具有賦活作用,使肝功能得到恢復,增強肝細胞抵抗力,加速修復與再生,使腫大肝臟明顯縮小或消失。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20mg)加水20ml,振搖,濾過,取濾液2ml,用水稀釋至20ml。溶液澄清顯翠綠色,滴加稀鹽酸使成酸性,即有綠色的絮狀沉澱;再加氫氧化鈉試液至鹼性,沉澱溶解。 2、取本品(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80mg)除去糖衣,研細,置坩堝中直火加熱至炭化,放冷後加稀硝酸3ml,使溶解,濾過,濾液滴加氨試液使呈鹼性,溶液顯藍色。 3、取本品(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20mg)除去糖衣,研細,將樣品灼燒灰化後溶於10ml鹽酸中,在水浴上加熱溶解,濾過,濾液顯鈉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檢查

1、總銅量:取本品,除去糖衣,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200mg),緩緩熾灼至完全炭化,放冷,加硫酸0.5-1.0ml,使恰溼潤,再低溫加熱至硫酸除盡,放冷,500-600℃熾灼至完全灰化。加水20ml微熱使溶解,移置碘瓶中,坩堝再用水30ml分數次洗滌,洗液合併,加醋酸4ml,碘化鉀2g,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01mol/L)滴定,近終點時,加入澱粉指示液2ml,繼續滴至藍色消失。每1ml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01mol/L)相當於0.6354mgCu。總銅量應在40%以上。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避光操作。取本品10片,除去糖衣後,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適量(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2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迅速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100ml量瓶中,用pH7.5的磷酸鹽緩衝液[取0.15mol/L磷酸氫二鈉溶液-0.15mol/L磷酸二氫鉀溶液(21︰4)混合,即得]稀釋至刻度,搖勻,以緩衝液作空白,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405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葉綠素銅鈉的吸收係數(E1%1cm)為565計算,即得。 2、本品含葉綠素銅鈉應為標示量的90.0%-11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