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藥丸《雞峰普濟方》 - 方劑

白芍药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鸡峰普济方》卷十八。主治劳淋,小腹疼痛,小便不利。症见腰膝酸痛,神疲乏力,面色苍白少泽,小便淋沥不畅,夜尿频数,低热水肿,舌质淡,舌苔薄,脉沉。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慢性肾盂肾炎。

  • 名称:白芍药丸《鸡峰普济方》
  • 出处:《鸡峰普济方》卷十八
  • 功用:补肾养血
  • 主治:劳淋,小腹疼痛,小便不利

組成

當歸、芍藥(白者)、鹿茸、熟地黃各一兩(30g)。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阿膠湯送下。

功用

補腎養血。

主治

勞淋,小腹疼痛,小便不利。

運用

1、本方以腰膝痠痛,神疲乏力,面色蒼白少澤,小便淋瀝不暢,夜尿頻數,低熱水腫,舌質淡,舌苔薄,脈沉為診斷要點。2、臨床上用於治療慢性腎盂腎炎。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金匱翼》:“勞淋者,勞傷腎氣,內生虛熱,熱傳膀胱,氣不施化,以致小便淋澀作痛。此症勞倦即發,故謂之勞淋,其候小腹痛引莖中者是也。菟絲子丸治腎勞虛損,溲便不利,淋漓不已。菟絲子酒浸,別研人參、黃芪、芍藥、滑石各一兩,木通、車前各一兩,黃芩三分,冬葵子一合,炒上為末,蜜丸梧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溫酒或鹽湯下,日二。白芍藥丸治勞淋,小腹痛,小便不利。白芍藥、熟地黃、當歸、鹿茸各一兩。上細末,密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阿膠湯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