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磺酸丙氯拉嗪 - 西藥

甲磺酸丙氯拉嗪,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抗精神病药。用于治疗急、慢性精神分裂症,躁狂症及其他精神病;预防和治疗恶心、呕吐;用于耳性眩晕病、急性偏头痛及其他非精神病的焦虑、紧张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磺酸丙氯拉嗪。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急、慢性精神分裂症,躁狂症及其他精神病;預防和治療噁心、嘔吐;用於耳性眩暈病、急性偏頭痛及其他非精神病的焦慮、緊張等。

規格

片劑:(1)5mg;(2)10mg;(3)25mg。 注射液:5mg/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片劑:口服。 1、用於精神病:開始12.5mg,2次/日,連服7d,根據效應逐漸加量至75-100mg/d,有些患者可能需要25-50mg的維持量。 2、用於噁心,嘔吐:5-10mg,3次/日。 3、用於眩暈病:15-30mg/d,分次服。 4、用於急性偏頭痛:首次20mg,必要時可再服10mg。 注射劑:肌內注射。 1、用於精神病:12.5-25mg,2-3次/日。 2、用於噁心、嘔吐:5-10mg,4-6次/日。一日最高量40mg。

不良反應

1、錐體外系反應較常見;嚴重的張力障礙反應已有報道,尤其兒童和青少年。 2、可引起口乾、瞳孔散大、尿瀦留、胃腸運動減慢、心動過速等。亦有引起黃疸、白細胞減少的報道。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妊娠期婦女和年齡<2歲兒童禁用。 2、骨髓抑制患者禁用。 3、老年患者應減量應用。 4、肝病患者慎用。 5、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心衰、心肌梗死、傳導異常)應慎用。 2、出現遲發性運動障礙,應停用所有的抗精神病藥。 3、出現過敏性皮疹及惡性綜合徵應立即停藥並進行相應的處理。 4、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減量。 5、癲癇與腦器質性疾病患者慎用。 6、應定期檢查肝功能與白細胞計數。 7、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對精神分裂症的幻覺妄想效果較好,但對於僅有思維障礙而無行為異常者效果較差。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