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囊腫腹腔鏡手術後注意事項

巧克力囊腫患者在腹腔鏡手術後需要按時服用抗生素和激素類藥物,以降低疾病復發可能性。同時一定要多加休息,不可以過度勞累,並注意加強飲食調理,做好個人清潔衛生工作。另外,還要堅持做複查。

巧克力囊腫的發病可能性非常大,且造成的不良影響比較嚴重,可能會讓排卵和月經情況都發生改變,因此一般需要做腹腔鏡手術進行治療。而術後則需要及時做好護理工作,那麼巧克力囊腫腹腔鏡手術後注意事項具體有哪些呢?
1、按時服用藥物
巧克力囊腫患者在做完腹腔鏡手術之後,需要堅持服用2-3天的抗生素類藥物,比如阿莫西林膠囊和阿奇黴素片等。這樣可以有效預防術後感染髮炎的不良情況發生,不過要注意不可以長期用藥。另外,還可以酌情服用孕三烯酮及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類藥物進行後續治療,以便全面降低囊腫復發可能性。
2、注意多加休息
雖然巧克力囊腫腹腔鏡手術屬於微創手術,不會造成較大損傷。但患者仍然需要在術後多加休息,尤其是術後前3天之內最好堅持臥床休息。而且不能在短時間內做較為劇烈的體育活動,也不能從事較重體力活,否則可能會影響傷口恢復。
3、加強飲食調理
建議患者在接受腹腔鏡手術後注意飲食調理,暫時不要進食口味辛辣和比較生冷的食物,也不能飲酒或者喝碳酸飲料。此時比較適合吃富含優質蛋白和維生素的食品,可燉制母雞湯或者鮮魚湯食用,可促進傷口癒合,提高自身體質。
4、做好清潔衛生工作
在術後務必要注意做好清潔衛生工作,尤其是傷口部位要保持乾爽清潔,不能過多用手觸控。建議可每天使用溫水和柔軟毛巾擦拭,暫時不要盆浴,還要經常更換乾淨寬鬆的貼身衣物,且最好是選擇純棉材質。由於性生活會滋生大量細菌,在術後三個月內需禁止同房。
5、定時複查
在術後患者要根據專業醫生建議按時去婦科門診做複查,必要時可以藉助於腹部B超等檢查來確定疾病治療和身體恢復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