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兒童X和O型腿

O型腿或X型腿說的是髖、膝和踝關節的發育,特別是膝關節發育異常所致,與大、小腿骨本身形狀沒關係。嚴重佝僂病會併發O型腿或X型腿,但更多可能與在尚不能自行站立前就過早被動蹦跳、被動站立、被動行走有關。捆綁新生兒雙腿不能預防O型腿或X型腿,預防佝僂病和避免過早蹦跳等有較好效果。

兒童O型腿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如果不能進行及時有效的矯正,將會對兒童的正常生理發育產生影響,因此,家長一定要提前瞭解X型腿和O型腿,才能及時做好針對性的預防,也可以幫助兒童減少別人的歧視,所以透過下面的文章來了解如何判斷兒童X和O型腿?
O型腿往往是小兒得了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後引起的骨骼系統的變化--下肢畸形,見於小兒開始行走後,由於骨質軟化及肌肉、關節鬆弛,兩下肢常因負重而彎曲造成O型腿。下肢彎曲多發生於脛骨(近內側的一根長骨)中下三分之一交界處。檢查時,讓小兒立位,O型腿時,兩足跟靠攏,兩膝關節間距離在3釐米以下為輕度,3-6釐米為中度,6釐米以上為重度。
1歲以下的嬰兒,因為小腿內側肌肉較薄,小腿外側肌肉較厚,因此站立時兩條小腿看上去有點“0”型,但事實上小兒的腿還是直的,只不過是一種錯覺罷了。1歲左右的幼兒,兩條腿可能略為彎曲,但臨床沒有佝僂病的表現,叫做生理性彎曲,這是因為1歲左右的幼兒剛開始學走路,下肢的負重能力有限,所以這只是暫時性的小腿彎曲。一般等到2-3歲時就能恢復正常,此時家長不必過於擔心而組織幼兒行走。
“X”型腿標準:X型腿是指兩足並立時,首先是兩側膝關節碰在一起 ,而兩內踝則靠攏不了。輕度:雙踝間距不大於3cm,中度:3-6cm,重度:6cm以上。
“O”型腿標準:取雙下肢併攏,自然站立位。正常標準:雙膝間距及雙踝間距為ocm,雙脛骨間距(生理彎曲度)應該不大於2cm。異常標準:“O”型腿:雙膝間距不大於3cm,為輕度,3一6cm為中度,6cm以上為重度。
讓兒童仰臥,然後用雙手輕輕拉直兒童雙腿,向中間靠攏。大多數時候兒童兩腿靠攏時,雙側膝關節和踝關節之間是併攏的,如果有間隙,應引起重視,去醫院檢查,以便儘早發現兒童下肢發育的問題。如果按上面的方法,雙側膝關節和踝關節之間的間隙超過10釐米,很可能就是羅圈腿了,家長應馬上帶孩子就診,在治療原發病的同時,進行骨科矯正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