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腿是怎麼引起的

O型腿的形成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理性的一種是病理性的,生理性的屬於沒有病理基礎,而是在發育的過程中,腿的彎曲程度超過了一定的範圍,病理性的是因為一些特殊疾病導致,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為小時候在生長髮育的過程中骨骺受到損傷,都可能導致膝關節膝內翻。

擁有一雙筆直修長的腿不僅是每個女孩子的夢想,也可以給男士增添魅力。可遺憾的是,生活中很多人都被O型腿困擾。O型腿不僅會影響美觀,嚴重者還會引起多種不同的併發症。那麼,O型腿是怎麼引起的?下面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吧。
O型腿,顧名思義,就是雙腿從正面看,股骨和脛骨呈現出“O”的形態,在專業術語上,這種腿通稱為膝內翻。判斷自己是否為O型腿,可以直立站立,雙踝併攏,若是雙膝不能保持併攏,則可以判斷為O型腿。O型腿不僅會影響下肢的美觀,還可能會導致髖和踝關節位置錯位,造成膝關節內外側受力不平衡,直接影響整體下肢力學的構造和青少年的生長髮育,還可能會導致骨骼肌肉因應力不良而產生疼痛,以及反覆的損傷。
造成O型腿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基因遺傳,另一個是缺鈣和佝僂病。其中,佝僂病患兒長到1歲左右,學習站立和走路時,腿部難以負荷身體的重量,導致下肢朝外側彎曲而會形成O型腿。此外,在游泳過程中,有些姿勢也會加重O型腿。由於蛙泳的腿部動作主要由兩部分來完成,即向內夾水和向外蹬水。
O型腿並不是不可治療的疾病,適當的糾正性訓練可以達到矯正效果。患者可以嘗試腳後跟相靠而立,腳尖方向自然張開,腳掌貼近地面,讓腳後跟、小腳趾根和大腳趾根三點均勻地承受身體重量,保持平衡,最後將重心移向大腳趾。這套動作的訣竅是,收緊肛門,重心就會自然地移向大腳趾。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加練習,上學上班途中或者等車時都可以做這套動作,堅持練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矯正O型腿。
O型腿的人,平時站立和走路時,都是腿外側肌肉用力,內側用不上力。因此腿部肌肉發育不勻稱,往往外側肌肉多,內側肌肉少。這樣,形成的腿部肌肉輪廓線就是彎曲的,給人的感覺就是骨頭彎曲了。其實並不全部是骨頭彎了,只有少數是真正骨頭彎了。如果想判斷骨頭是否彎了,最直接的方法是拍X線正位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