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目光恐懼症三部曲

  害怕別人的目光,不敢和人對視,這些都是“目光恐懼症”的表現。所謂目光恐懼症,其實是社交恐懼症的一種,嚴重時對人的正常社交有很大影響。那麼要怎麼做才能克服目光恐懼症呢?

  要克服目光恐懼症,可以按一下三步進行:

  一、找出目光恐懼的直接原因:有目光恐懼症的人害怕別人的目光,怕被人看、怕和別人對視,無論任何時候只要對視就會恐懼,但是最初是因為什麼而害怕別人的目光的呢?仔細回憶害怕的細節,當別人目光掃來時自己下意識的在擔心什麼,是怕出醜,又或者是害怕被別人看穿自己的內心;還是怕別人以為自己的眼光盯著對方,或是怕對方誤以為你喜歡他;是怕看到你臉上的東西,或是怕你自己的表情讓對方產生奇怪的想法等等。

  二、分析目光恐懼背後的原因:大部分恐懼症狀都是患者內心互相矛盾產生的,也就是說一個是具有天性的你--存在正常慾望的你要做這件事,而另一個社會性的(因社會交往而形成的)你卻用你長期形成的羞恥心或者自律心理來要求你不去做這件事。目光恐懼症的人內心瞬間的爭鬥不像一般人那樣馬上否決一個自己,而是會不斷的來回反覆爭鬥,這就形成了目光恐懼症。

  三、深究目光恐懼根源:仔細回想起小時候的情景,是誰讓你有了這種在一般人看來再正常不過的想法,是什麼環境讓你形成目光恐懼的。是不是因為曾經有過一次很尷尬的目光經歷在你內心深處留下了陰影,例如當自己看某個美女的時候,被美女開玩笑說,你是不是喜歡我啊?美女可能為了緩解尷尬隨口說,你卻煞有介事有意聽,問題就形成了。

  找到了目光恐懼的根源,就能“對症下藥”了。克服目光恐懼症要學會分析引起恐懼的真正原因,若自己無法找到,可讓專業心理醫生幫助分析指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