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患者“慎吃”橘子

  據《健康報》報道,一天上午,患有尿毒症的姜先生一邊逗著小外孫,一邊吃起了橘子。沒過多久,他感覺自己不舒服,以為是高血壓發作了,就服了一片降壓藥。凌晨3時半,姜先生已經休克,神志不清,心率只有19次/分鐘,生命危在旦夕。經過醫院及時搶救,姜先生才轉危為安。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姜先生出現意外的呢?透過詢問病史,可以斷定吃橘子是導致這次險情的罪魁禍首。

  鉀離子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然而,當體內鉀離子含量過高時,會導致心動過緩、傳導阻滯、心室纖顫,甚至導致心臟突然停搏而危及生命。由於尿毒症患者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腎小管功能降低,所以尿毒症患者的排鉀能力也差,如食用高鉀食品,就很容易引起心動過緩,甚至導致意外發生。而橘子屬於高鉀食品,一旦血鉀升高,輕者會出現一系列高鉀血癥的症狀,重者可危及生命。何況姜先生又擅自服用了降壓藥物,這就無異於雪上加霜。因此,糖尿病患者吃橘子要適量。

  尿毒症患者少吃高鉀食物:

  1、注意飲食安全。病人每日尿量大於1000毫升或血鉀正常時。無須限制鉀攝入量。但是當病人合併高血鉀症時,應給予低鉀飲食。

  尿毒症患者應少吃的高鉀食物包括:哈密瓜、香蕉、青棗、蘋果、橘子、檸檬、杏、梅、花生、瓜子、葡萄乾、紫菜、蘑菇、幹棗、百合、菜花、油菜等,各種肉類和粗糧也要適當限制。

  2、不濫用藥物。特別是處方藥,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以防發生危險。

  3、出現症狀及時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