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病變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黃斑變性是一種慢性眼病,它能引起中心視力的急劇下降,而中心視力是日常活動所必需的,如閱讀、看時間、識別面部特徵和駕駛等。它是不可逆的中心視力的下降或喪失,很難再治癒。老年性黃斑變性多發生在45歲以上,年齡越大,發病率就越高。發病率有種族差異,白種人的發病率高於有色人種。

  黃斑變性在中醫學裡屬“視瞻昏渺”、“暴盲”範疇,過去由於條件與診斷技術的限制,對本病未能深入探討。近年來,許多眼科學者在這方面進行了大量臨床研究工作,對本病的中醫病因病機及各病變時期的辨證規律已有了較完整的認識。

  至今,無論是老年黃斑變性或少年黃斑變性,目前在現代醫學中,尚無確定的藥物治療,也未找到阻止本病病程進展的好方法,治療上目前為止,仍然是十分困難的。近年來,中醫眼科學者運用中醫藥治療,對本病進行了深入的臨床研究,取得了不少的經驗。我院眼科在對本病運用中醫藥進行治療的多年臨床實踐中,有了很大的裨益,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中藥有抗衰老及改善迴圈的作用,活血化瘀,滲溼利水,消除眼底滲出與水腫的作用尤為特長。對萎縮型療效尤好,對阻止滲出型瘢痕形成以及瘢痕的修復,防止另眼病情發展起一定作用。總的治療目的是控制延緩病情發展,消散眼底瘀滯,改善或提高視力。

  黃斑變性病程較長,雖然在各不同階段其治療用藥各差異,但都以全身宏觀辨證和眼底區域性辨證進行用藥,老年黃斑變性在玻璃膜疣期病變進展緩慢病程亦長,當以病因病機進行辨證用藥,一旦進入滲出性病變,引起眼底大量出血則應按照急則治其標之原則進行搶救,晚期患者注意加強治本減少復發,爭取挽回部分視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