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注意事項

現在很多中老年都被高血壓所困擾著,高血壓的患者如果情緒激動還容易導致中風。現在我國的高血壓患者呈一個直線上升的趨勢,這主要是和現在的生活習慣有著很大的關係,現在的人都是大吃大喝,特別是男性天天菸酒不離手,更是造就了高血壓的高發率,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關注起了高血壓患者的護理。下面就介紹下高血壓要注意些什麼事情:

晚餐宜少

老年一般對晚餐比較講究,常以清淡為主,飲食適中,不可貪多。而有些老年高血壓病人,對晚餐並不在乎,有時毫無顧忌地大吃大喝,導致胃腸功能負擔加重,影響睡眠,不利於血壓下降。因此晚餐宜吃易消化食物,並配以湯類,不要怕夜間多尿而不敢飲水或進粥食。進水量不足,可使夜間血液粘稠,促使血栓形成。

戒菸少酒

菸鹼(尼古丁)可收縮微細血管,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少量喝酒可使微迴圈擴張,增加血管彈性,有一定好處。提倡戒菸少酒。但大量喝酒及喝烈性酒則肯定是有害無益的。

心情平靜

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使人難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儘量避免大喜大怒或憂思惱怒,要使情緒平穩為好。如果由於精神緊張或情緒興奮難以入睡,可以採取仰臥姿勢,雙手放在臍下,舌舔下顎,全身放鬆。口中生津時,不斷將津液嚥下,幾分鐘後便可進入夢鄉。

娛樂有節

睡前娛樂活動要有節制,這是高血壓患者必須注意的一點。如下棋、打麻將、打撲克要限制時間,一般以1-2小時為宜。要適當控制情緒,堅持以娛樂為目的,不可計較輸贏,不可過於認真或激動,否則會導致血壓升高。看電視也應控制時間,不宜長時間坐在電視螢幕前,也不要看內容過於刺激的節目,否則會影響睡眠。

飲食有度

應節制日常飲食,少吃脂肪、甜食、鹽。飲食以清淡為主,多食蔬菜水果。忌暴飲暴食。鹽能使水分瀦留,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臟負擔。肥胖者應控制食量及熱量,減輕體重。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狀態,睡前用溫水浸泡腳,避免看小說,看緊張恐怖的電影電視。保持大小便通暢。

大家都知道患上了高血壓,那麼肯定是就要終生吃降壓藥,所以高血壓的患者一定要記住每天吃藥,不能間斷。並且每天都可以量一下血壓,每天血壓的情況,出現異常的時候一定要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