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嬰兒腦癱是不是真的呢?

腦性癱瘓是出生前、出生時及生後腦發育早期各種原因所致的非進行性腦損傷或者腦發育缺陷,主要表現是中樞性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寶寶腦癱又稱小兒大腦性癱瘓,俗稱腦癱。是指從出生後一個月內腦發育尚未成熟階段,由於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的,以姿勢和運動功能障礙為主要臨床症狀的綜合徵;患兒常表現為智力缺陷、運動障礙、行為異常,視覺、聽覺、語言障礙等症狀。

那麼腦癱會有什麼症狀?應該怎樣判斷?新生兒腦癱診斷較困難,因腦癱並非疾病,多指腦功能狀態反應。腦癱主要為大腦瀰漫性皮質受損後引起的功能異常,其反應發生於嬰幼兒發育遲緩及上運動神經元損傷之後,主要表現為嬰幼兒發育落後、吞嚥無力、拇指活動笨拙,及四肢肌張力升高、哭鬧、睡眠週期紊亂等相關問題,體徵包括前囟凹陷、顱骨骨縫重疊、頭圍偏小,需專科兒保科醫生、小兒神經外科及小兒神經內科醫生共同確診

如果確診為腦癱應該怎樣治療?新生兒腦癱的症狀身體發軟及自發運動減少,這是肌張力低下的症狀,在一個月時即可見到。如果持續4個月以上,則可診斷為重症腦損傷,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統疾病。嬰兒腦癱的治療理學療法有腦癱患兒進行理療,如電針、肌興奮治療儀、水療、冷熱敷等。主要目的是調節功能,緩解固縮,刺激低下的肌張力,促進迴圈,維持和擴大關節活動度,增加肌力,從而改善平衡和步態。

透過深入瞭解嬰兒腦癱後,讓我們來看看具體的護理方法。日常護理防止患兒出現異常姿勢,家長配合醫務人員指導患兒練習應該完成而沒有完成的動作,如翻身,爬行,用手持物,單膝跪立等。保持臥室安靜清潔,定時開窗通風,預防感冒。防止小兒墜床、燙傷、自傷、他傷等意外事故發生。定期接種各種疫苗。定期複查,不適隨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