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患者喝什麼

市售的各類飲料如蘇打水、礦泉水、可樂等碳酸飲料等,幾乎不含嘌呤成分,故痛風患者可適當選用。茶葉中含有多種化學成分,如糖類、氨基酸、果膠、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因此,茶葉是較為理想的天然飲品,經常飲茶有益於健康。但茶葉中也含有少量的嘌呤成分及興奮劑。所以對痛風患者來說,飲茶應有所限制,而且更不宜飲濃茶。此外,咖啡中含有少量嘌呤成分,並含有強烈興奮劑,易致失眠、心悸、血壓上升等,故痛風患者不宜飲咖啡類飲料。如果痛風患者併發糖尿病,就不能喝含糖飲料了。每日水分的補充,仍應以白開水為主。白開水不含嘌呤成分,可以大量飲用,從而使每日有充足的尿量以促進尿酸排洩。

至於酒精類飲料,則是痛風或高尿酸血癥患者的一大禁忌,各種酒類均可引起痛風發作,其原因如下:酒中的乙醇可直接加快人體內嘌呤合成的速度,使其產量增加,乙醇還可導致人體內乳酸合成增加,而乳酸可抑制腎臟排洩尿酸的功能,容易引起泌尿系統結石,某些酒類,尤其是啤酒在發酵過程中可產生大量嘌呤,對痛風患者很為不利。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總認為啤酒沒有什麼度數,比較安全,但對痛風患者並非如此,甚至應當列為首要禁忌。患者應積極藥物治療,口服純中藥製劑“速效風溼靈”,“速效祛風散”,病情控制緩解後,應再鞏固1-2個療程,直至徹底,不宜擅自停藥痛風的用藥防治:藥物不僅能夠幫助患者朋友及時擺脫痛風困擾,在一些特定的前提下,如果用藥不得當則會影響或減少尿酸的排洩。就資料來看,男性痛風病發率要遠遠高出女性的7-9倍,雖然女性雌性激素具有一定促進尿酸的作用。但是在孕期卻會受到嚴重影響,無法有效降低體內尿酸濃度,加之此期攝入過大的營養物,從加大了痛風的病發率。

痛風被譽為“生命第一痛”,希望透過本文介紹對您能夠有個較大的幫助。生活中透過注意這些禁適當控制來減少、避免該症的發生及對您造成的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