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的狼瘡

提起紅斑狼瘡這一疾病,很多人都知道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但若問起紅斑狼瘡一詞的由來,恐怕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說清楚的。在浩繁的中醫書籍中從未見與其相似的病名,只是有一些散在的關於紅斑狼瘡症狀的描寫。

在19世紀前後就已出現在西方醫學中。但直到19世紀中葉,不過他所說的紅斑狼瘡僅指以面板損害為主的盤狀紅斑狼瘡而言。人們看到得這種病的人,在顏面部或其他相關部位反覆出現頑固性難治的面板損害,有的還在紅斑基礎上出現萎縮,瘢痕,素色改變等,使面部變形,嚴重毀容,看上去就象被狼咬過的一樣,故有其名。

後來隨著醫學科學的不斷髮展,人們對紅斑狼瘡的認識逐步加深,於是又提出了系統性紅斑狼瘡的命名。系統性紅斑狼瘡除具有典型的面板損害外,還包括全身各個系統和各種臟器的損害,如腎、心、肝、腦、肺等。

紅斑狼瘡起病穩匿或急驟,發作比較兇險,且極易復發,遷延不愈,出沒無常,就跟狼一樣狡猾。而狼瘡病人的面板損害除盤狀紅斑狼瘡出現典型的盤狀紅斑外,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還出現蝶形紅斑,多形紅斑,環形紅斑,大皰性紅斑,有的也出現盤狀紅斑,所以用紅斑狼瘡一詞命名該病,既形象逼真,又內涵豐富。

紅斑狼瘡決不單單是一種損害面板的病,而是一種侵害全身各個系統,損害多個臟器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理基礎是由於人體免疫功能紊亂,產生多種自身抗體,導致全身性血管炎,而發生狼瘡性腎炎、狼瘡性肺炎、狼瘡性心臟炎、狼瘡性腦炎等一系列內科疾病。所以,紅斑狼瘡不是面板病,而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紅斑狼瘡疾病也不會傳染的。所以,應該先去風溼免疫科看,不應到面板科看。如果一個醫院沒有風溼免疫科,那就先到面板科去問問紅斑狼瘡在這家醫院是否歸面板科治療,畢竟紅斑狼瘡為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