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壓吃什麼食物好

糖尿病患者大多都伴有三高即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這三高如果不控制好就會相互作用,使糖尿病病情加重。這三高都是飲食不健康導致的,所以要想解決三高問題還要從糖尿病飲食上入手。一、南瓜

當南瓜與澱粉類食物同食時,會提高胃內容物的黏度,延緩胃的排空,果膠在腸道內充分吸水後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可延緩腸道對糖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此外,南瓜中微量元素鈷含量豐富,鈷是人體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須的微量元素,能夠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可降低血糖。

二、苦瓜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有人用苦瓜皂甙製劑口服治療Ⅱ型糖尿病。因此糖尿病病人適當攝入苦瓜,有利於控制血糖。

三、洋蔥

性味辛溫,甜潤白嫩,是人們喜愛的佳蔬。洋蔥不僅含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質,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者最為適宜。方法是用洋蔥,開水泡後加醬油調食,每天1次。

我們可以採用低熱量、高容積、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大白菜、油菜、圓白菜、冬瓜、南瓜、苦瓜、菜花、豆芽菜、萵筍等補充解決飢餓。最好採用燉菜、熬菜、拌菜的方法,達到少油、少鹽、清淡又有滋味的目的。

有些蔬菜、水果含果糖的可以食用,如南瓜類,雖不是降低血糖,但由於它含有大量的果膠纖維素,與澱粉類食物混合時,會使碳水化合物吸收減慢,並改變腸蠕動速度,同時果膠纖維素在腸道內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使消化酶和碳水化合物能均勻混合,延緩腸道對單糖物質的消化吸收,使飯後血糖不致於升高過快可以有效的解決糖尿病高血壓吃什麼好。

不過南瓜含澱粉的東西較多,食用時可將其熱量計算入每日膳食熱量中去一般來說3的生南瓜產生的熱量約為90千卡,約等於2主食產生的熱量。食用南瓜只能是一項輔助保健措施,適量食用對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

以上這些就是糖尿病飲食的一些知識,無論是血壓高還是血糖高,都和糖、脂肪、熱量過多攝入是分不開的,只要管好我們的嘴,這些因營養過剩而產生的疾病才會遠離我們,病情才會得到根本的控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