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腎病為何水腫

水腫的程度可輕可重,輕者無可見的浮腫,僅有體重增加隱性浮腫或在清晨眼瞼稍許腫脹。

重者可全身明顯水腫,甚至有胸、腹腔積液,致體重增加數十公斤重度浮腫。

引起浮腫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腎臟患病時身體的免疫損害使全身的毛細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致血漿內的水分滲向組織間隙。

二、當腎臟患病時,腎臟的濾過面積減少,通透性降低,及血流量減少,但腎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完好,從而產生少尿。

三、腎臟患病時,常有大量蛋白尿,若時間長可引起體內蛋白質的不足,形成低蛋白血癥,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細胞外液滯留在組織間隙,引起浮腫。

四、腎臟患病時,腎血流量減少,腎實質缺血,而增加分泌腎素,透過腎素-血管緊張素的作用促使腎上腺皮質增加醛固酮的分泌,導致腎小管中水、鈉的重吸收增加和瀦留。

另外,低蛋白血癥還可引起有效血容量減少,致使繼發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腎小管重吸收水、鈉增加,引起浮腫。

腎炎是指各種因素引起不同程度腎功能減退的一組腎臟疾病。

臨床症狀顯示為患者多出現血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等表現。

腎炎常不僅造成腎功能損害,還會導致內分泌、循壞、消化道等功能障礙,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腎炎的病因多種多樣,臨床所見的腎小球疾病大部分屬於原發性,小部分為繼發性,如繼發於糖尿病、過敏性紫癜、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疾病進而引起的腎損害。

人們常說的腎炎屬原發性,病因尚未完全闡明。

日常護理,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避免過度勞累。

平時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學會自我調適,保持良好積極向上的心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