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咽鼓管途徑感染。感冒後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現充血,腫脹,纖毛運動發生障礙,引起中耳炎。常見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

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有很多,具體如下:

1、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徑感染。感冒後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現充血、腫脹,纖毛運動發生障礙,引起中耳炎。常見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

2、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細菌,如果兩側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則壓力迫使鼻涕向鼻後孔擠出,到達咽鼓管,引發中耳炎。

3、游泳時應避免將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透過鼻咽部而進入中耳引發中耳炎。外傷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樣液體,以免影響創口的癒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誘發中耳炎。

4、如果嬰幼兒仰臥位吃奶,由於幼兒的咽鼓管比較平直,且管腔較短,內徑較寬,奶汁可經咽鼓管嗆入中耳引發中耳炎。

5、吸菸包括吸二手菸,也會引起中耳炎。吸菸可引起全身性的動脈硬化,尤其是香菸中的尼古丁進入血液,使小血管痙攣,血液黏度增加,給內耳供應血液的微動脈發生硬化,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嚴重影響聽力。

6、長時間用耳機聽搖滾類的大分貝的音樂,如果時間較長的話,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