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子白 - 中藥材

鸡子白,中药名。为雉科雉属动物家鸡 Gallus gallus domesticus Brisson的蛋清。具有润肺利咽,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伏热咽痛,失音,目赤,烦满咳逆,下痢,黄疸,疮痈肿毒,烧烫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潤肺利咽,清熱解毒。

主治

伏熱咽痛,失音,目赤,煩滿咳逆,下痢,黃疸,瘡癰腫毒,燒燙傷。

用法用量

內服:生服、煮食,或與藥汁調服。外用:塗敷。

禁忌

《食療本草》:“動心氣,不宜多食。”“雞子白共鱉同食損人。”

注意事項

《食療本草》:動心氣。不宜多食。

化學成分

每100g雞子白約含蛋白質10g,脂肪0.1g,碳水化合物1g,灰分0.6g,鈣19mg,磷16mg,鐵0.3mg,核黃素0.26mg,煙酸0.1mg,硫胺素0.216gg/g,泛酸,對氨基苯甲酸0.055(千卵白)gg/g,按水分和固形物所佔比重,則含水分87%,固形物13%,固形物中大約90%是蛋白質,其中:卵白蛋白75%卵類黏蛋白15%,卵黏蛋白7%伴白蛋白3%。卵白蛋白是一種含磷的蛋白質,含1.7%的甘露糖,卵類黏蛋白含9.2%的混合糖類,由3份甘露糖與1份半乳糖組成。卵黏蛋白含14.9%的混合糖類,其中甘露糖與半乳糖含量相等。伴白蛋白含2.8%的混合糖類,其中甘露糖3份,半乳糖1份。全雞子白還含約0.4%的遊離葡萄糖。卵類黏蛋白是個混合物,其中含有溶菌酶,卵抑制劑,卵類黏蛋白,卵糖蛋白,卵黃素蛋白。雞子白含脂類甚少,但也有微量的脂肪,痕跡的卵磷脂,膽甾醇及脂溶性色素葉黃素。

相關論述

1、《別錄》:“療目熱赤痛,除心下伏熱,止煩滿咳逆,小兒下洩,婦人產難,胞衣不出。醯漬之一宿,療黃疸,破大煩熱。”

2、《食療本草》:“(治)人熱毒發。”

3、《本草拾遺》:“解熱煩。”

4、《綱目》:“和赤小豆末,塗一切熱毒、丹腫,腮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少陰病,咽中傷生瘡,不能言語,聲不出者:半夏(洗,破如棗核)十四枚,雞子一枚(開孔去黃)。納半夏著苦酒中,以雞子殼安火上,令三沸,去滓。少少含咽之,不瘥,更作三劑。(《傷寒論》苦酒湯)

2、治目暴赤熱:毒蕤仁一分(搗成膏),吳黃連一分,雞子白一枚。上三味,以棉裹二味內雞子白中,漬一宿,塗眼四五度,厚則洗之。(《必效方》

3、治小兒(一歲以上,二歲以下)赤白痢久不瘥:雞子二枚(取白),胡粉二錢,蠟一兩。上三味,熬蠟消,下雞子、胡粉,候成餅。平時空腹與吃,可三頓。(《必效方》雞子餅)

4、治湯火燒、澆,皮肉潰爛疼痛:雞蛋清、好酒淋洗之。(《海上方》)

5、治吐血衄血:雞子白三個,好香墨二兩。上件藥,搗墨細羅為末,以雞子白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計時候。以生地黃汁下十丸。(《聖惠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敲碎蛋殼的一端,使蛋清流出,收集生用,或將蛋煮熟,取蛋白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每100g雞子白約含蛋白質10g,脂肪0.1g,碳水化合物1g,灰分0.6g,鈣19mg,磷16mg鐵0.3mg核黃素0.26mg,煙酸0.1mg,硫胺素0.216μg/g,泛酸,對氨基苯甲酸,0.055(幹卵白)ng/g,按水分和固形物所佔比重,則含水分87%,固形物13%,固形物中大約90%是蛋白質,其中:卵白蛋白75%卵類黏蛋白15%,卵黏蛋白7%,伴白蛋白3%。卵白蛋白是一種含磷的蛋白質含1.7%的甘露糖,卵類黏蛋白含9.2%的混合糖類,由3份甘露糖與1份半乳糖組成。卵黏蛋白含14.9%的混合糖類,其中甘露糖與半乳糖含量相等。伴白蛋白含2.8%的混合糖類,其中甘露糖3份,半乳糖1份全雞子白還含約0.4%的遊離葡萄糖。卵類黏蛋白是一個混合物,其中含有溶菌酶,卵抑制劑,卵類黏蛋白,卵糖蛋白,卵黃素蛋白。雞子白含脂類甚少,但也有微量的脂肪,痕跡的卵磷脂,膽甾醇及脂溶性色素葉黃素。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雉科雉屬動物家雞。

分佈區域

全國各地均有飼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