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腋臭 - 醫療美容

腋臭是腋窝大汗腺产生的分泌物,排出体外后经细菌分解,产生的难闻气味,俗称狐臭。以青壮年居多,常有家族遗传史。目前临床上可通过外科手术、物理激光、肉毒素注射等方法来进行治疗。其中外科手术和激光的治疗效果一般情况下可以长期维持,而肉毒素注射的效果通常可以维持3~6个月。

  • 标题:去腋臭
  • 其他名:去狐臭
  • 科室分类:皮肤科、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腋窝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0.5~2小时不等
  • 治疗周期:手术切除和激光单次治疗即可、注射治疗需要多次治疗
  • 效果持续:手术切除和激光效果可长期维持,注射的效果可维持3~6个月
  • 参考价格:注射治疗300~2000元、手术切除3000~10000元、激光3000~6000元
  • 恢复时间: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 相关疾病:腋臭、狐臭

適用人群

先天遺傳性腋臭,青春期內分泌過旺導致的腋臭等。

禁忌人群

1、肺部疾病患者或曾做過胸腔手術者。2、有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者。3、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女性。4、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5、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6、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7、凝血功能障礙病史或長期使用抗凝藥物者。8、增生瘢痕體質者。9、汗腺未發育成熟者。

技術/手術風險

1、面板壞死少數人有面板壞死,這是由於壓迫止血不當或血腫引流不暢所致,也可能是修剪皮下組織過多,使面板變薄而血運差導致。需及時就醫處理。2、臭味殘留由於不是大切口去皮去大汗腺,皮下的大汗腺層不一定能徹底地去除。因此可能仍會有臭味殘留,這種情況可透過外搽治療腋臭的藥物來去除輕度臭味,而不必再次手術。3、根治不徹底由於吸刮術對嚴重的腋臭難以根治,應採取切除方法。另外,術後多數人腋部有輕度色素沉著,不需治療,可慢慢消退。4、血腫在抽吸及吸刮時,破壞部分小血管而引起。血腫應及時清除,並重新加壓包紮。5、皮下粘連部分病例3個月內有皮下粘連,緊縮不適感,但無明顯瘢痕。粘連隨著時間推移將逐漸減輕。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來講,腋臭手術切除和鐳射治療的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而肉毒素注射的效果通常可以維持3~6個月。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少數患者可能再次出現腋下臭味。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是否需要進行二次手術。肉毒素注射治療的患者隨著時間的推移,被阻滯的神經就會開始恢復其功能,釋放乙醯膽鹼,使肌肉恢復收縮功能,效果消失。患者可間隔6個月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重複治療。

術後護理

1、治療期(術後0天~3天)可能會出現短暫的紅、腫、熱等反應。建議少吃肉,少吃油炸的食物;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內衣,經常保持腋窩部的乾燥和清潔;少做過量的運動,保持生活規律,不熬夜,不抽菸,保持情緒穩定。2、適應期(術後4天~7天)術後如有任何不良反應,請及時到院複診。若療程治療效果疊加,則維持時間更長。3、恢復期(術後8天~30天)傷口逐漸恢復。拆線後可正常洗漱沾水;術後應在安靜舒適的環境休養。4、降解期(術後91天~180天)對於肉毒素治療的患者,想要維持良好效果者,可在三個月後進行二次注射;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面診時應向醫生告知病情。7、術前確定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8、術前1個月已停用止汗劑、除臭劑。9、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10、剃腋毛、區域性清洗。

相關醫學知識

腋臭多在青春期後發病,無明顯性別差異,多有遺傳傾向。1、解剖要點組織學研究表明:腋臭患者與正常人相比,腋窩頂泌汗腺存在數量增多、位置變深和體積增大。頂泌汗腺與毛囊在數量和密度上分佈一致,腋毛區就是頂泌汗腺密集分佈的地方。頂泌汗腺一般位於皮下脂肪淺層,偶見於真皮深部和中部,其分佈與毛囊在數量、密度、分佈上一致。2、腋臭分級Ⅴ級(重型):強烈刺鼻,患者一進診室就能嗅及。Ⅳ級(中型):患者坐在醫師對面不必暴露腋窩就能嗅及。Ⅲ級(輕型):患者坐在醫師對面時需暴露腋窩才能嗅及。Ⅱ級(臨界型):暴露的腋窩附近才能嗅及。Ⅰ級(正常人):暴露腋窩難以嗅及異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