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胃消食口服液 - 中藥

健胃消食口服液,中成药名。由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炒)、山楂组成。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积,症见不思饮食、嗳腐酸臭、脘腹胀满;消化不良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太子參、陳皮、山藥、麥芽(炒)、山楂。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的澄清液體,久置可有少量輕搖易散的沉澱;氣香,味酸甜。

主要功效

健胃消食。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食積,症見不思飲食、噯腐酸臭、脘腹脹滿;消化不良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江文,張靖宇,孫連先透過健胃消食口服液對化療患者食慾不振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在化療患者食慾不振患者中應用健胃消食口服液治療,可以改善患者食慾不振情況,降低噁心嘔吐發生率,值得應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A3):205-206.)2、謝宇飛透過健胃消食口服液治療兒童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效果,得出結論兒童功能性消化不良採用健胃消食口服液治療在提高臨床治療效果的同時對患兒的臨床症狀也起到改善作用,具有很好的臨床應用價值。(海峽藥學,2018,30(11):223-224.)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ml(1支),一日2次,在餐間或飯後服用,2周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品同時使用時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臨床前動物試驗結果提示:本品灌胃給藥可增加大黃致脾虛模型小鼠的體重,提高碳粒廓清速率,促進小腸推進運動;能增加大鼠胃液總酸度和總酸排出量,提高胃蛋白酶活性;能延緩小鼠胃排空,對抗新斯的明引起的小腸運動亢進。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