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二越婢一湯 - 方劑

桂枝二越婢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微发其汗,兼清里热之功效。主治太阳病,发热恶寒,脉微弱者。

  • 名称:桂枝二越婢一汤
  • 别名:桂枝越婢汤(《内台方议》卷一)、桂枝二越脾一汤(《古方选注》卷上)
  • 出处:《伤寒论》
  • 功用:微发其汗,兼清里热
  • 主治:太阳病,发热恶寒,脉微弱者

組成

桂枝(去皮)、芍藥、麻黃、甘草(炙)各十八銖(2.3g),大棗(擘)四枚,生薑(切)一兩二銖(3.1g) ,石膏(碎,綿裹)二十四銖(3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以水五升(500ml),先煮麻黃一二沸,去上沫,納諸藥,煮取二升(200ml),去滓,溫服一升。本雲:當裁為越婢湯、桂枝湯合之,飲一升。今合為一方,桂枝二分,越婢一分。

功用

微發其汗,兼清裡熱。

主治

太陽病,發熱惡寒,脈微弱者。

方義

本方取桂枝湯劑量的四分之一,越婢湯劑量的八分之一合成,桂、越兩方的比例為二比一。其藥味組成與大青龍湯相近,但分量甚輕。本方有宣解鬱陽,散熱透邪之功。方以桂枝湯解肌祛風,越婢湯發越鬱陽,為雙解表裡之輕劑。

運用

本方證時以微邪不解,陽鬱化熱為主要病機的病證,症見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脈略數,舌偏紅苔微黃,或見口乾,微煩,無汗,咳嗽等。本方證與桂枝麻黃個半湯、桂枝二麻黃一湯證相比,同是微邪鬱表,但已有化熱趨勢。與大青龍湯證相比,則邪鬱較輕。本方可用於治療西醫臨床中的感冒、流行性感冒。也可加減運用,輔助治療如肌肉及關節疼痛、神經性疼痛等。

加減化裁

項腫咽痛者,加玄參、馬勃以清熱解毒利咽;渴甚者,加生地黃、天花粉以清熱生津止渴;咳者,加紫菀、杏仁以宣降肺氣;衄者,加側柏葉、白茅根、梔子以清熱涼血止血;麻疹透發不暢,加蟬蛻、牛蒡子、薄荷以清熱透疹;胸膈悶者,加鬱金、藿香以理氣化溼解鬱;麻疹初起,加赤芍、生地黃、升麻以涼血解毒透疹;瘡瘍者,加大青葉、蒲公英、紫花地丁以清熱解毒消癰。

使用注意

太陽傷寒證、太陽中風證慎用本方。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桂二越一湯、桂二麻一湯、桂麻各半湯三方,均為合方應用,皆屬解表之法,但其各有含義,對於三方比較,當首推尤怡之論:“桂枝麻黃各半湯、桂枝二麻黃一湯、桂枝二越婢一湯,三方並良方合用,乃古之所謂複方也,細審其制,桂枝麻黃各半湯,助正之力,侔於散邪。桂枝二麻黃一湯,則助正之力多,而散邪之力少,於法為較和矣。其桂枝二越婢一湯,本無熱證而加石膏者,以其人無陽,竟也不足,不勝桂枝之任,故加甘寒於內,少變辛溫之性,切滋津液之用,而其方制之小,示微發於不發之中,則三方如一方也。故桂枝湯不特發散邪氣,亦能補助正氣,以其方甘酸辛和用,具生陽化陰之妙。與麻黃合劑,則能盡麻黃之力,而並去其悍,與石膏同用,則能資石膏之益,而不擾乎權,是雖麻石並行,而實以桂枝為主,蓋非滋養營衛,則無以為發汗散邪之地耳。凡正氣不足,邪氣亦微,而仍須的得汗而解者,宜於此三方則焉,後人不能盡桂枝之用,而求之人參、歸地之屬,立意則同,而用藥懸殊矣。”

重要文獻摘要

1、《傷寒論》原文:“太陽病,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脈微弱者,此五陽也,不可發汗,宜桂枝二越婢一湯。”2、《內臺方議》:“此湯亦即桂枝麻黃各半湯中減杏仁加石膏也,杏仁能發汗,去之;石膏能去虛熱,故加之。”3、《古方選注》:“桂枝二越脾一湯,治脈微無陽。無陽者,陽分亡津之劑,故於桂枝湯照原方用四分之二以和陽,越脾湯照原方用四分之一以行陰。行陰者,發越脾氣而行胃中之津,俾陽和津生而脈復,因其病在陽,故有陽用二、陰用一之殊。”4、《傷寒貫珠集》:“本無熱證而加石膏者,以其人無陽,津液不足,不勝桂枝之任,故加甘寒於內,少變辛溫之性,且滋津液之用。而其方制之小,示微發於不發之中。”5、《醫宗金鑑》:“桂枝二越婢一湯,即大青龍以杏仁易芍藥也。名系越婢輔桂枝,實則大青龍之變制也。去杏仁惡其從陽而辛散,用芍藥以其走陰而酸收。以此易彼,裁而用之,則主治不同也。以桂枝二主之,則不發汗,可知越婢一者,乃麻黃、石膏二物,不過取其辛涼之性,佐桂枝二中和表而清熱,則是寓發汗於不發之中,亦可識也。用石膏者,以其表邪寒少,肌裡熱多,故用石膏之涼,佐麻、桂以和其營衛,非發營衛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