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沉丸《博濟方》 - 方劑

丁沉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博济方》卷二。具有理中之功效。主治脾胃一切气不和,吐逆,不思饮食,霍乱不止,心腹刺痛膨闷,胸膈噎塞,久积虚气,伤酒痰逆,妇人血气及月候不调。

  • 名称:丁沉丸《博济方》
  • 出处:《博济方》卷二
  • 功用:理中
  • 主治:脾胃一切气不和,吐逆,不思饮食,霍乱不止,心腹刺痛膨闷,胸膈噎塞,久积虚气,伤酒痰逆,妇人血气及月候不调

組成

丁香、沉香、木香、檳榔、白豆蔻、雲南根、肉豆蔻(去皮)、甘草(炙)、青皮(去白)、丁香皮各半兩,人參、茯苓各二兩,白朮四兩,官桂、柳桂、乾薑(炮)各一分,訶子(去核)、金釵、石斛各一兩,麝香(研)一錢,玄參一兩半。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續入麝香,和勻,煉蜜為丸,如酸棗大。每服半丸或一丸,爛嚼,炒生薑、橘皮、鹽湯送下,溫酒亦可;婦人炒生薑、橘皮、醋湯送下。

功用

理中。

主治

脾胃一切氣不和,吐逆,不思飲食,霍亂不止,心腹刺痛膨悶,胸膈噎塞,久積虛氣,傷酒痰逆,婦人血氣及月候不調。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博濟方》:“丁沉香丸,治一切氣不和,心腹痞悶,胸膈氣脹,噎塞不利,及積冷氣攻衝上逆,不思飲食,霍亂不止,酒食所傷,醋心不消,多冷痰等症方。丁香、沉香、木香、肉桂、甘草、檳榔、河子各半兩,人參一兩半,白朮四兩,青皮、白豆蔻、肉豆蔻各半兩。共研為末,煉蜜為丸,如彈子大。每服一九,生薑湯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