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壞死是怎麼回事

牙髓壞死指的是隨著牙髓炎症的發展,從部分壞死到全部壞死逐步發展的狀態,牙髓壞死後牙齒會變色,對於冷、熱都毫無反應。嚴重時會出現惡臭味,牙齒容易咬折。所以要及時的治療。可以進行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時要控制感染,考慮對牙色變化進行處理。

牙髓對於牙齒來說極為重要,牙髓就是給牙齒提供營養物質,還有氧分的一個組織,如果牙髓受到了一些因素影響,造成牙髓組織的缺氧,這樣就會引起牙髓的壞死。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現發這種情況。那麼,牙髓壞死是怎麼回事?
牙髓炎症的發展,大多數都是從部分壞死到全部壞死逐步發展的,最終表現為死髓牙的狀態,即牙齒變色、無任何活力、對冷、熱電試毫無反應,一切自覺症狀都已經消失,就叫做牙髓壞死。
牙髓炎的病變不斷髮展使得牙髓壞死。在深齲或急、慢性牙髓炎的牙髓暴露點可見紅色的牙髓組織。若醫生不小心用器械觸及或食物壓入觸及,會痛得叫起來。當牙髓壞死後,用器械觸之或咀嚼食物,均無疼痛反應,而且穿髓點為暗灰黑色,牙齒可變色。嚴重者,當醫生磨開牙齒後會聞到惡臭味。牙髓壞死的牙齒脆性大,容易咬折。
牙髓壞死過後,最先要處理的方式就是做根管治療。透過根管治療的方式去除掉牙髓裡面壞死的組織,進一步控制感染,防止感染擴散到根尖周外,影響治療的效果。牙髓壞死過後還帶來兩個變化,第一個是牙齒的脆性增加。後續如果牙體缺損較大,也許在做完根管治療過後,這顆牙齒還需要做牙冠的修復。
其次在前牙牙髓壞死帶來的最大的變化是顏色的變化,所以在做完根管治療過後,把炎症控制住了之後,還要考慮對牙色變化進行處理。做根管治療過後牙齒變色可以透過內漂白的方法,也就是說把漂白劑放在牙齒內部,進行牙齒漂白。這個過程通常需要複診4~7次的樣子,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如果牙色變化特別明顯,無法透過漂白的方式控制,患者還可以以做牙冠的方法,進行美觀的修復,具體情況也是要專科醫生來決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