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馬蹄內翻足治療方法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為先天性疾病,無有效預防措施,早診斷早治療是本病的防治關鍵同時,對本病的患兒要注意功能鍛鍊,功能鍛鍊是先天性馬蹄內翻足患兒出院後一項非常重要的環節,治療這種症狀可以透過中醫治療、按摩治療、手術矯正治療等方法。

先天性的馬蹄內翻足是一種見於新生兒、兒童的先天發育異常,一般可能的因素可能與懷孕期間的一些不正確的運動、遺傳等因素相關。所以最好還是自己多注意觀察,在小時候就應該能看出來的。當發現孩子患有這種疾病一定要及時治療,避免影響以後健康。那麼,先天性馬蹄內翻足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治療方法
1、手術治療
常用的就是Ponseti矯形方法,其目前已經得到全世界的肯定。一般適用於1歲以內患兒,將畸形的組成部分按一定程式逐個予以矯正,然後用石膏管型固定(通常門診固定4~6次)。當石膏固定達到足部外展75度以上時可進行跟腱鬆解手術,術後佩戴Dennis-Brown矯形鞋進一步治療,通常到4歲。
2、中醫手法
中醫手法治療可以緩解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的症狀,一般應由家長在醫師指導下對嬰兒患足進行按摩和幾個方向的矯正活動,最好在餵奶時進行,也不要限制嬰兒下肢活動、蹬踏。待嬰兒習慣、安靜後,即可實施正規的手法操作。
3、按摩療法
操作者左手握持患兒小腿下段和踝關節以保護關節骨骺,屈膝九十度,按順序逐日進行手法扳正。一般先矯正前足內收和距下關節的內翻畸形,數週後開始矯正踝部蹠屈與旋後畸形。在矯正足下垂時,應將後跟向下牽拉,使踝部背屈,而切忌強力將前足背屈。在對各種畸形做反方向扳正的過程中,同時對足外緣軟組織進行按摩。在手法矯正期間和矯正後,應使用相應支具固定並鼓勵患兒做主動的足外翻練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