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是怎麼回事

小兒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的出現,與維生素代謝缺陷這種遺傳因素有一定的關係;在胚胎髮育期出現了二葉瓣畸形、主動脈瓣相互融合、瓣葉粘連、瓣環發育不良等,也可能會引起這種疾病。

在胚胎期主動脈瓣發育不良,小兒出生後就可能出現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患兒的發育會出現障礙,病情嚴重時會有呼吸困難、心力衰竭等表現,甚至可能會導致猝死,需要及時治療。那麼,小兒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是怎麼回事呢?
一、小兒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是怎麼回事
這是一種先天性疾病,如果在胚胎期主動脈瓣相互融合,出現單葉瓣、雙葉瓣、三葉瓣、四葉瓣等畸形的時候,就是出現了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患兒的瓣葉增厚、瓣環發育不良,瓣口面積縮小1/4以上,常常會讓患兒出現發育障礙、呼吸困難、心前區疼痛、心力衰竭等表現,嚴重時會導致猝死。如果能儘早手術治療,可以取得不錯的效果。但是如果治療不及時,治療方法不當等,容易因為心肌缺氧、心室顫動等危及到生命。
二、導致小兒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的病因
1、遺傳因素影響
到目前為止,這種疾病的出現病因還不是特別的明確,但是許多患兒都有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維生素代謝缺陷疾病,新生兒更容易出現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疾病。
2、二葉瓣畸形
這是導致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最常見的原因,正常人的主動脈瓣是三個,如果出現了二葉瓣畸形,表明患者只有兩個葉瓣,這樣就會導致小兒出現先天性的主動脈瓣狹窄。
3、主動脈瓣相互融合
在胚胎髮育期,如果主動脈瓣相互融合,就可能會出現單葉瓣、雙葉瓣、三葉瓣、四葉瓣等畸形,這時候就會引起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
4、瓣葉粘連
在胚胎期發育畸形,導致瓣葉增厚、粘連,融合成圓錐形,中間只留有一個直徑為2~4毫米的小孔,這時候就會出現主動脈瓣狹窄疾病。
5、瓣環發育不良
如果在胚胎期主動脈瓣環發育不良,就會導致心臟發育不全,主動脈瓣發育障礙,甚至出現主動脈閉鎖等,這時候也會引起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