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寶寶夜咳怎麼辦

一歲半寶寶夜咳需要將寶寶的枕頭墊高一些,還可以給寶寶拍後背+換睡姿、喝溫白開,這個時候寶寶也可以食療的,可以喝一些雪梨水來改善,家長不要給寶寶洗澡太勤,如果寶寶咳嗽嚴重,建議去醫院看一下,讓醫生開一些藥物來服用,這樣恢復的會快一些。

每一個寶寶的成長過程都會有一些坎坷,都難免被一些疾病困擾。尤其是到了換季節的時候,氣溫忽高忽低,寶寶就更容易出現咳嗽的問題。看著寶寶被咳嗽折磨,寶媽心裡也很難受。這個時候一定要幫助寶寶醫治,護理,減輕寶寶的痛苦。那麼一歲半寶寶夜咳怎麼辦?
1、墊高枕頭
孩子之所以躺下就咳嗽,是因為呼吸道中的痰液反流刺激咽喉後引發咳嗽,孩子睡覺時,大人可以多拿幾個枕頭,把孩子身體的上半部分抬高30度,這樣可有效減少痰液的反流。
2、拍後背+換睡姿
孩子咳嗽的時候,大人可以把手彎成碗狀,給孩子拍拍後背,可以沿著孩子的後背從下往上拍,這個動作也有利於痰液的排出。另外,別讓孩子始終保持同一個睡姿,幫助孩子多翻翻身,換幾個睡姿,這樣也有利於排痰。
3、喝溫白開
孩子咳嗽劇烈時,本來就會影響睡眠,這時可以把孩子叫醒,喂點溫熱的水或湯,也許孩子不想喝,但也要哄著孩子喝,因為喝水是為了稀釋痰液,是緩解咳嗽最安全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當然,具體也要結合孩子的年齡和發病特徵,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情況,例如還伴隨著發燒、流鼻涕等其它症狀,就需要及時使用藥物干預,以免拖延病情。
孩子病時不要洗澡,因為洗澡會使血液迴圈旺盛,於安靜不利,且會再受涼。痰多的孩子會因洗澡而增加分泌物,只能在患病一週後,早晨稍有咳嗽,食慾也好,能玩、不發燒時,可在入睡前洗一次澡,覺睡得好,以後就可以隔一天洗一次。
孩子半夜乾咳,多半是由肺熱引起的,宣肺化痰是關鍵。平時可以給孩子吃一些滋養肺的水果比如枇杷,雪梨之類的,緩解肺熱。同時要多喝熱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