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坐飛機對耳朵有沒有影響

相對於其他交通工具來說,飛機算是最快的,因此,很多爸爸媽媽喜歡帶著寶寶坐飛機旅遊或者回家探親,但是,寶寶還小,尤其是小嬰兒,我們難免會擔心他們是否能夠適應坐飛機。那麼嬰兒坐飛機對耳朵有影響嗎?

有醫生建議,嬰兒搭乘飛機前,最好抱寶寶到醫院耳鼻喉科做一做聲導抗檢查,如果正常,那麼可以乘坐。如果有鼻塞、感冒等這些症狀,就不宜乘坐飛機。因為飛機升降過程中,中耳內外壓力差異,會影響鼓膜。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讓寶寶吃奶,或者用奶瓶給他餵奶,或讓他含一個安慰奶嘴,是個比較不錯的方法。如果是少年兒童乘坐飛機,可以讓孩子嚼口香糖或吃東西、喝飲料,這樣也能減少氣壓對耳膜的壓力。

我們知道坐飛機的時候,飛機起飛和降落的時候會有比較明顯的氣壓變化。外耳和中耳之間是有一層膜叫耳膜,醫學上叫骨膜,它如果裡外的氣壓變化比較大,氣壓就有可能會引起耳膜的破裂,當然這個是比較極端的情況。多數的時候咱們只會感覺到有點發悶,或者有點聽不清楚。多數的人經過張大嘴或者是嚼嚼東西,能夠自行緩解。

對於小寶寶來說,可以多哄哄她喝奶,或者是做安慰奶嘴,經常讓嘴進行活動,這樣多數的耳朵不舒服是可以自行緩解的。如果孩子確實在起落的時候哭鬧不止的,如果能夠排除孩子餓累或者是坐煩了這種情況,也有可能確實是因為耳朵不舒服引起的。如果安慰還不好,讓他大哭幾聲,其實也可以緩解耳朵的不舒服。航空性中耳炎引起耳膜破裂的情況非常少見,家長不用過於擔心這個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