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脹氣胃脹痛吃什麼

當胃、十二指腸存在炎症、反流、腫瘤時,就會使胃的排空延緩,食物不斷對胃壁產生壓力;同時,食物在胃內過度發酵後產生大量氣體,使胃內壓力進一步層高,因而就會出現上腹部的飽脹、壓迫感,即胃脹氣。

腸胃脹氣胃脹痛可以吃的食物有:

1、黃瓜。黃瓜中含有類黃酮抗氧化劑槲皮素,有助於減少脹氣。黃瓜中的纖維素對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以及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強身健體。

2、香蕉。香蕉富含鉀,有助於調節體內鈉水平,防止水腫和腹部脹氣。香蕉還富含可溶性纖維,有助緩解或預防便秘。

3、木瓜。木瓜的功效有很多,飯後脹氣可以吃木瓜。木瓜中的消化酶有助分解蛋白質,其纖維素還能促進消化。每週吃幾次木瓜可有效調節腸胃功能。

4、蘆筍。蘆筍是防止脹氣的超級食品。蘆筍具有利尿作用,能幫助人體排出多餘水分,緩解腹脹不適。蘆筍中的葉酸很容易被破壞,所以若用來補充葉酸應避免高溫烹煮,佳的食用方法是用微波爐小功率熱熟。

5、酸奶。一杯半含有益生菌的酸奶可以幫食物更有效地進入到腸道中,不但能加速胃腸蠕動,還有助於消化豆類等容易脹氣的食物。

6、大茴香。大茴香是一種帶有芳香劑、幫助消化的植物,能夠幫助緩解消化問題,同時能夠減緩噁心、脹氣和小腹膨脹。

7、生薑。生薑可舒緩消化系統、放鬆消化道肌肉,減輕腹部脹氣。生薑中還含有可消化蛋白質的酶,降低蛋白質導致的腹部脹氣機率。

吃的太油膩,造成腸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質或高脂肪的飲食,易造成腸道菌群改變,不利於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膩食物攝入過多,體內脂肪酶和蛋白酶就會不堪重負,直至耗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