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轉移到淋巴還能活多久

肝細胞癌是一種肝臟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型和繼髮型。原發性肝臟惡性腫瘤起源於肝臟上皮或間充質組織。前者被稱為原發性肝細胞癌,在我國是一種高發病率、有害的惡性腫瘤。後者被稱為肉瘤。原發性肝細胞癌這是相對罕見的。繼發性或轉移性肝細胞癌是指來自全身多個器官的惡性腫瘤侵犯肝臟。一般見於胃、膽道,胰腺結腸直腸,卵巢子宮,肺,乳房其他器官惡性腫瘤的肝轉移。

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病因及確切分子機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認為其發病是多因素、多步驟的複雜過程,受環境和飲食雙重因素影響。流行病學及實驗研究資料表明,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黃麴黴素、飲水汙染、酒精、肝硬化、性激素、亞硝胺類物質、微量元素等都與肝癌發病相關。繼發性肝癌(轉移性肝癌)可透過不同途徑,如隨血液、淋巴液轉移或直接侵潤肝臟而形成疾病。

1.原發性肝細胞癌

(1)症狀早期肝細胞癌的常見臨床表現為肝區疼痛、腹脹、食慾不振、乏力、消瘦、進行性肝腫大或上腹部腫塊等,部分患者出現低熱、黃疸、腹瀉、上消化道出血、肝動脈破裂後的急性腹部表現。NCER。也有一些症狀不明顯或僅表現為轉移。

(2)標誌早期肝癌常無明顯陽性體徵或僅類似肝硬化體徵。中晚期肝癌通常出現肝臟腫大、黃疸、腹水等體徵。此外,合併肝硬化者常有肝掌、蜘蛛痣、男性乳房增大、下肢水腫等。發生肝外轉移時可出現各轉移部位相應的體徵。

2。繼發性肝細胞癌

(1)原發性腫瘤的臨床表現無肝病史者肝轉移仍處於早期,無相應症狀,原發性腫瘤症狀明顯處於中晚期。這些患者的繼發性肝細胞癌(HCC)常在初次治療的檢查和隨訪中發現。

(2)繼發性肝癌的臨床表現大多數病人抱怨腹部或肝臟疼痛或隱痛。隨著病情的發展,病人出現疲勞、食慾不振、消瘦或發燒。體格檢查時,可在中上腹觸診到腫大的肝臟,或觸診到質地堅硬、柔軟的結節。晚期患者可出現貧血、黃疸和腹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