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可以泡腳嗎

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為常見的血管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很少改變,使血液在下肢淤積,迴流障礙。在日積月累的影響下,破壞靜脈瓣膜,使淺靜脈擴張而產生。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以大隱靜脈曲張最為常見,靜脈壓力過大時可引起下肢的潰爛,潰爛多發生於踝關節以上。

靜脈曲張病人千萬不能泡腳,熱水泡腳不但不能緩解症狀,還有可能加重病情,泡腳會加速血液迴圈,會加速血液流入動脈末梢,流入足部。由於靜脈曲張病人下肢血管本身就回流受阻,熱水泡腳會使曲張的靜脈進一步的擴張,加重下肢充血,靜脈血管更加的凸顯出來,使病情加重。靜脈曲張病人也不宜用熱水袋暖腳或者洗桑拿浴,洗熱水澡的時候水溫最好也不要超過40攝氏度。靜脈曲張的原因是靜脈瓣膜功能不全,靜脈血從深靜脈流入淺靜脈,透過不完全的靜脈瓣閉合,不斷流入淺靜脈,導致靜脈內高血壓,所以靜脈會出現靜脈曲張扭曲等現象。出現靜脈曲張時,要及時治療,加強護理。症狀較輕的可以透過適當的按摩來緩解;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最好穿彈力襪套,使淺靜脈處於被壓迫狀態。

靜脈曲張病人應多吃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從而增強免疫力,改善血液迴圈。婦女經期和孕期等特殊時期要給腿部特殊的關照,多休息,要經常按摩腿部,幫助血液迴圈,避免靜脈曲張。避免久站、久立,防止下肢負重,避免足部及小腿部碰傷,進行正確的腿部運動,可在床上仰臥,做蹬腳踏車、抬腿、雙腿屈伸等運動,能夠增強腿部肌肉彈性,幫助血液迴流,減緩靜脈曲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