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表現

失眠通常指患者對睡眠時間和或質量不滿足並影響白天社會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

按臨床表現分類:

①睡眠潛入期: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

②睡眠維持:夜間覺醒次數超過2次或凌晨早醒

③睡眠質量:多惡夢

④總的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

⑤日間殘留效應:次晨感到頭昏,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按病程分類:一過性或急性失眠,病程小於4周;短期或亞急性失眠,病程大於4周小於3~6個月;長期或慢性失眠,病程大於6個月。按嚴重程度分類:輕度。偶發,對生活質量影響小;中度,每晚發生,中度影響生活質量,伴一定症狀;重度,每晚發生,嚴重影響生活質量,臨床症狀表現突出。

失眠的表現有入睡困難。不能熟睡,睡眠時間減少。早醒、醒後無法再入睡。頻頻從惡夢中驚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惡夢。睡過之後精力沒有恢復。發病時間可長可短,短者數天可好轉,長者持續數日難以恢復。容易被驚醒,有的對聲音敏感,有的對燈光敏感。很多失眠的人喜歡胡思亂想。長時間的失眠會導致神經衰弱和抑鬱症,而神經衰弱患者的病症又會加重失眠。

失眠的預防辦法是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飲食為宜。參加氣功、太極拳等強調精神力鍛鍊的運動,提高神經的調節能力。生活有規律,定時上床,晚餐不宜過飽,睡前不飲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