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兩對半檢查及其意義

什麼是乙肝兩對半檢查?乙肝檢查有什麼意義?乙肝是一種常見的肝病,是因感染乙型肝炎病毒而引起。乙肝具有較強的傳染性,可以引發腹痛腹瀉、嘔吐、食慾不振等疾病症狀。感染乙肝應進行詳細的檢查,乙肝兩對半檢查是常見的乙肝檢查專案,那麼乙肝兩對半檢查是什麼,有什麼意義呢?

很多人在蒐集乙肝兩對半檢查結果分析表,這說明有很多人看不懂乙肝兩對半檢查結果,那麼怎麼對乙肝兩對半檢查結果分析呢?

乙肝兩對半是現階段國內醫療機構最多用的乙肝病毒感染檢測血清標誌物,包括五項指標,即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體、乙肝e抗原、乙肝e抗體、乙肝核心抗體。在乙肝檢查化驗單上,常用“加號”表示陽性,“減號”表示陰性。

乙肝兩對半各項指標陽性在臨床上又有其不同的指示意義:乙肝表面抗原陽性說明身體記憶體在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體陽性說明身體內有乙肝抗體,能夠抵抗病毒侵入,乙肝е抗原陽性說明身體內有乙肝病毒複製及具備傳染性,乙肝е抗體陽性則說明乙肝病毒複製遭到抑制,乙肝核心抗體陽性說明感染過乙肝病毒。在乙肝兩對半檢查化驗中,檢查結果通常為不同指標陰性或陽性的組合。

臨床意義:俗稱乙肝大三陽,說明患者是慢性乙肝,傳染性強。俗稱乙肝小三陽,乙肝已趨向恢復,屬於慢性攜帶者,傳染性弱。長時間持續這種狀態有可能轉變為肝癌。急性感染早期或者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傳染性弱。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易轉陰或者是急性感染趨向恢復。

早期乙肝感染或者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類似乙肝大三陽傳染性強。急性乙肝感染階段或者是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傳染性弱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