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的外科手術治療方法

肝囊腫是常見的一種良性疾病,其早期症狀多不明顯,也不會對患者造成影響。但是一大囊腫增大,發展為巨大囊腫甚至產生壓迫症狀時,要及時進行治療。現代肝囊腫外科治療方法主要有三種方式:

1、剖腹行囊腫開窗引流或囊腫切除術。此手術方式是傳統的開腹手術,它切口長、創傷大、出血多、恢復慢,同時還可能具有開腹手術的常見併發症。但是引流良好。是較傳統的手術方式,也是治療肝囊腫的主要手術方式之一。由於它是有創而且是大創的手術方式,目前已少用,僅在一些需要同時處理其他病變時應用。

2、b超引導下肝囊腫穿刺抽液無水酒精注射術。此手術創傷雖小但需反覆穿刺抽液,具有復發及感染的可能。僅用於體質較弱的老年病人和伴有其他重要器官疾病的病人。治療不徹底。同時無水酒精的囊內注入可能外滲損傷周圍組織。發生嚴重的併發症。目前已基本不應用。

3、腹腔鏡肝囊腫開窗引流術。此手術是現代國內外治療肝囊腫最常用的手術方式,其特點是:既達到徹底開窗引流的目的,又可避免剖腹手術和反覆穿刺帶來的併發症,且手術創傷小、出血少、恢復快住院時間短,是目前治療肝囊腫首選最佳的方法。腹腔鏡肝囊腫開窗引流手術,目前已是肝膽外科相當成熟的手術方式,應用廣泛,有條件的醫院均能進行手術,它對於向肝表面突出的較大的肝囊腫更為適用,它使肝囊腫開窗引流手術從過去的大切口、大創傷轉變為微創化,使開窗引流達到最佳化。

綜上所述,是肝囊腫患者外科治療的三種方式的介紹,希望對您健康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