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白血病有哪些方法

白血病,相信不少人提起它會不寒而慄。因為這不是一種普通的疾病,而是一種惡性腫瘤。惡性腫瘤,眾所周知,意味著跟死亡的距離僅僅一步之遙。但是它又不同於那些絕症,專家指出,只要方法用得對頭,白血病的治療效果是顯著的。那麼,白血病怎麼治療呢?

一、化療治療白血病

骨髓移植是晚期白血病最為有效的治療方法,50%左右的患者接受骨髓移植後可長期生存,但其亦存在著價格昂貴、骨髓源少的缺點。化療亦是晚期重症白血病的重要治療方法,能有效緩解症狀,延長生存期,並且,化療亦是骨髓移植前的必要步驟。在化療的全身反應中,要數消化系統的毒性作用和不良反應最令患者煩惱,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腹瀉,以及口腔黏膜潰瘍、咽喉炎等。

除此以外,白血病化療的副作用還表現在多個方面,如:抑制骨髓造血系統,使白細胞和血小板下降;可不同程度的損害肝臟細胞;有些化療藥物對心血管系統有毒性作用,嚴重的可發生心力衰竭;對呼吸系統有毒性作用和不良反應的化療藥物可引起急性化學性肺炎和慢性肺纖維化,甚至出現呼吸衰竭;某些藥物可影響生育,導致畸胎。

二、白血病的骨髓移植治療

骨髓移植,是指在大劑量化療和全身照射大量破壞患者的白血病細胞後,把健康人或自身已緩解的骨髓移植給患者,使其中造血幹細胞持久地在患者骨髓腔分化增殖,從而恢復其正常造血和免疫功能的過程。它能最大限度殺傷白血病細胞,又可挽救大劑量化療放療對正常造血細胞的損害。但是骨髓移植也不是萬能的,骨髓移植對患者仍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害。

透過以上的介紹,白血病患者應該相信,只要自己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相信自己的疾病有法可治,並且能夠取得明顯的效果,就能夠戰勝病魔。在現實生活中,白血病患者經過治療生存下來的機率還是比較高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