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動脈粥樣硬化是什麼

動脈粥樣硬化是指動脈管壁有脂質的沉積,導致動脈管壁的狹窄、使管壁失去彈性的一類心血管疾病。社會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營養也就變得過剩的狀況,也就大大提高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可能性。現在就讓我們一直學習具體原因有哪些。

發病原因:高血壓:臨床及屍檢資料均表明,高血壓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發病率明顯增高。此可能由於高血壓時,動脈壁承受特殊高的壓力,內膜層和內皮細胞層損傷,低密度脂蛋白易於進入動脈壁,並刺激平滑肌細胞增生,引發動脈粥樣硬化。

高血脂症:臨床資料表明,動脈粥樣硬化常見於高膽固醇血癥。實驗動物給予高膽固醇飼料可以引起動脈粥樣硬化。近年的研究發現低密度脂蛋白與極密度脂蛋白的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與動脈粥樣硬化有關。血中甘油三酯的增高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也有一定關係。新近的研究發現脂蛋白a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吸菸:吸菸者血中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可達10-20%,動脈壁內氧合不足,內膜下層脂肪酸合成增多,前列環素釋放減少,血小板易在動脈壁粘附聚集。此外,吸菸還可使血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原蛋白量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增高,以致易患動脈粥樣硬化。此外,吸菸時煙霧中所含尼古丁可直接作用於心臟和冠狀動脈引起動脈痙攣和心肌受損。糖尿病:糖尿病者多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癥或高膽固醇血癥,如再伴有高血壓,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明顯增高。糖尿病者還常有血第ⅷ因子增高及血小板活動性增強。

肥胖:也是動脈粥樣硬化的易患因素。肥胖可導致血漿甘油三酯及膽固醇水平的增高,肥胖者也常伴發高血壓或糖尿病,近年研究認為肥胖者常有胰島素抵抗,因而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明顯增高。透過以上簡單的學習了下動脈粥樣硬化的原因我們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隨著社會的進步我們的生活水平提高,可是人們的病卻並沒有減少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原因其實也就是和我們很平常的生活習慣緊密相關的,所以我們平時就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