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青春期甲狀腺腫

甲狀腺是位於人體頸前部肌肉下形似蝴蝶的內分泌器官。它分泌一種激素叫甲狀腺素。這種激素能促進身體的生長髮育,促進糖類、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的新陳代謝,產生能量,以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它還能幫助心臟跳動,增強心臟功能,以保持旺盛的血液迴圈,促進胃腸道活動,提高消化能力,促進腦細胞發育,利於智力發展,還可輔助骨髓造血,增強肌肉收縮力等。甲狀腺功能過強或過低都可引起疾病,功能過強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功能過低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生產甲狀腺素需要碘做原料,如果碘的供給不足,甲狀腺就會代償性腫大,一般不會引起功能障礙,這就是單純性甲狀腺腫。孩子到了青春期,新陳代謝特別旺盛,甲狀腺素的消耗增多,碘的需要量也相應增加,有些青少年即使沒有不良飲食習慣,也會發生一時性的碘供應不足,出現甲狀腺輕度腫大,表現為頸部變粗,頸部有脹滿感。甲狀腺為均勻性瀰漫性腫大,較柔軟,按壓時無痛感。做甲狀腺功能試驗都正常。

青春期甲狀腺腫的治療方法主要是補充碘劑。一般可用複方碘溶液或碘化鉀口服,連服個月,休息1個月,直至腺腫消退為止。腺腫較明顯的,可口服幹甲狀腺片,每日60~120毫克,經半年左右可使腺腫明顯縮小或消失。

甲狀腺癌的臨床表現就是甲狀腺內發現腫塊,這是最常見的臨床表現。隨著病程的發展的,甲狀腺的腫塊,可以增大壓迫氣管,使氣管移位,並且有不同程度呼吸障礙的症狀,當腫瘤侵犯氣管的時候,可以產生呼吸困難,或者是咯血。如果是這個癌腫壓迫食管,可以引起吞嚥困難,壓迫神經,神經可以出現聲音嘶啞,或者出現肩,枕等處的疼痛。

無論是為了治療或是預防的目的,多吃含碘多的食物是很有益處的,這類食物有海帶、紫菜、海蝦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