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出血當心患上直腸癌

20歲的還是一名學生,原有痔瘡,在去年年初,上廁所時老發現大便帶血,也沒有在意,以為就是痔瘡出血而已。拖了一段時間不見好轉,才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為腸癌,已經有腹腔和卵巢轉移了,屬於晚期。

直腸癌是指從齒狀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之間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直腸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腸指診及乙狀結腸鏡診斷。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關係複雜,手術不易徹底,術後複發率高。中下段直腸癌與肛管括約肌接近,手術時很難保留肛門及其功能是手術的一個難題,也是手術方法上爭論最多的一種疾病。我國直腸癌發病年齡中位數在45歲左右。青年人發病率有升高的趨勢。

為什麼大便出血有可能患上直腸癌呢。

直腸癌中晚期患者的臨床症狀較為明顯,機體會出現腹痛、大便帶血、大便變細及腹瀉等情況,要提高警惕。直腸癌腫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出現便血癥狀。少量出血時不易被肉眼發現,但用顯微鏡檢查糞便時便會有大量紅細胞存在,正是所謂的大便潛血試驗陽性指徵。出血量多時可以出現大便帶血,血色鮮紅或暗紅的現象。當癌腫表面破潰,形成潰瘍,腫瘤組織壞死感染時,便會發生膿血、粘液血便等症狀,且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大便不盡及肛門下墜感,有時還會出現腹瀉。

直腸癌還有哪些症狀。

當直腸腫瘤導致腸腔狹窄時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腸梗阻症狀,包括腹痛、腹脹、排便困難,排便前腹痛、腸鳴,排便後症狀才會逐漸減輕。大便形狀會發生變化,如變細、帶溝槽等。直腸腫瘤侵犯膀胱、尿道時可出現尿頻、尿急、尿痛,排尿困難等現象;腫瘤侵犯壓迫輸尿管時可出現腰部脹痛;腫瘤侵犯陰道時可出現直腸陰道瘻,陰道流出糞液;腫瘤侵犯骶骨及神經時可出現骶尾部及會陰部劇烈疼痛;腫瘤壓迫髂外血管時會出現下肢水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