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酚偽麻那敏分散片(Ⅲ) - 西藥

氨酚伪麻那敏分散片(Ⅲ),西药名。为抗感冒药。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成份為對乙醯氨基酚,鹽酸偽麻黃鹼,馬來酸氯苯那敏。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四肢痠痛、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狀。

規格

每片含對乙醯氨基酚80mg,鹽酸偽麻黃鹼7.5mg,馬來酸氯苯那敏0.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三次,用溫水分散後服用或吞服,24小時內不得超過4次。 1、1-3歲,10-15公斤,一次1-2片。 2、4-6歲,16-21公斤,一次2-2.5片。 3、7-9歲,22-27公斤,一次3片。 4、10-12歲,28-32公斤,一次4片。

不良反應

有時有輕度頭暈、乏力、噁心、上腹不適、口乾、食慾缺乏和皮疹等,可自行恢復。

禁忌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3-7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1歲以下兒童請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酒精的飲料。 4、不能同時服用含有與本品成分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藥。 5、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前列腺肥大、青光眼等患者以及老年人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7、運動員慎用。 8、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其他解熱鎮痛藥同用,可增加腎毒性的危險。 2、本品不宜與氯黴素、巴比妥類(如苯巴比妥)、解痙藥(如顛茄)、酚妥拉明、洋地黃苷類並用。

藥理作用

本品中對乙醯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具有解熱鎮痛的作用;鹽酸偽麻黃鹼具有收縮上呼吸道毛細血管作用,能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減輕鼻塞症狀;馬來酸氯苯那敏系抗組胺藥,具有較強抗組胺及鎮靜作用,能進一步減輕由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等症狀。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置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