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碘肽 - 西藥

氨碘肽,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滴眼剂。为眼科用药。​用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眼病的治疗。

成分

​本品系採用豬全眼球和甲狀腺經胰酶和黴菌蛋白酶水解提取而成的生化製劑,含有機碘和穀氨酸、胱氨酸、甘氨酸、天氨酸、冬氨酸、賴氨酸等十八種氨基酸、多肽、核苷酸和多種微量元素等。

性狀

(1)氨碘肽滴眼液:淡黃色或黃色的澄明液體。(2)氨碘肽注射液:淡黃色或黃棕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早期老年性白內障,玻璃體渾濁等眼病的治療。

規格

(1)氨碘肽滴眼液:5ml。(2)氨碘肽注射液: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氨碘肽滴眼液:滴眼。一次1滴,一日3次。氨碘肽注射液:肌內注射,一次2ml,或遵醫囑,30日為一個療程。滴眼每日2-4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紅蘭,姚東平透過復明片聯合氨碘肽滴眼液治療玻璃體混濁的療效觀察,復明片聯合氨碘肽滴眼液治療玻璃體混濁患者療效好,不良反應發生率低,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8):2070-2073)。2、孫寧透過複方碘化鉀滴眼液聯合氨碘肽滴眼液治療玻璃體混濁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聯合應用複方碘化鉀滴眼液、氨碘肽滴眼液治療玻璃體混濁效果顯著,具有臨床推廣價值(泰山醫學院學報,2015,36(04):419-420)。

不良反應

少數病例滴眼後有區域性刺激感和(或)結膜囊分泌物增多,一般在繼續用藥過程中症狀會減退或消失,極少數特異性過敏體質的患者使用本品後可能出現結膜、眼瞼充血和嚴重不適感。

禁忌

1、對本品特異過敏者禁用。2、眼部有嚴重炎症或潰瘍者應禁用。3、與汞製劑無論是內服或眼用均應禁用,因二藥配伍使用後可產生對角膜有強烈腐蝕性的二碘化汞。

注意事項

1、患者應嚴格遵照本說明書規定的用法和用量,切勿過量使用。2、如用藥後有持續性結膜充血或刺痛不適感,應停藥就診。3、眼部有慢性炎症使用本藥或合併使用其他藥物,請諮詢醫生。4、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和低血壓或其他內分泌紊亂者慎用。5、本品開啟使用後要避免汙染,如發現藥液渾濁,切勿再用,用畢後密閉存放於陰涼避光處。6、為維持療效,本品宜長期使用。7、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目前尚不明確。9、兒童用藥:目前尚不明確。10、老年用藥:目前尚不明確。11、藥物過量:目前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汞製劑配伍使用,可產生對角膜有強烈腐蝕性的二碘化汞,禁止兩種藥物配伍使用。

藥理作用

本品能改善眼部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促進玻璃體渾濁吸收,促進組織修復再生,阻止白內障發展,提高視覺功能。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