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煎 - 方劑

六安煎,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具有化痰止咳之功效。主治风寒咳嗽,及非风初感,痰滞气逆者。症见咳痰量多,清稀色白,或喜唾涎沫,胸满不舒,舌苔白滑,脉弦滑。临床常用于咳嗽证属寒痰蕴肺。

  • 名称:六安煎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功用:化痰止咳
  • 主治:风寒咳嗽,及非风初感,痰滞气逆者

組成

陳皮一錢半(4.5g),半夏二三錢(6g),茯苓二錢(6g),甘草一錢(3g),杏仁(去皮尖,切)一錢(3g),白芥子五七分(2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一鍾半,加生薑三五七片,煎七分,食遠服。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化痰止咳。

主治

風寒咳嗽,及非風初感,痰滯氣逆者。

方義

咳嗽的治療應分清邪正虛實。外感咳嗽,為外邪襲肺,多屬實證,故以祛邪利肺為治療原則,六安煎為治療外感咳嗽的首選方劑。本方去甘草、白芥子,加蕁芳子、黃芩、川芎,可明顯降低血液黏度,進而降低肺動脈壓,有效延緩肺心病患者病理程序。

運用

診斷要點:咳痰量多,清稀色白,或喜唾涎沫,胸滿不舒,舌苔白滑,脈弦滑。臨床常用於咳嗽證屬寒痰蘊肺。

加減化裁

老年氣弱者,去白芥子;外感風邪,咳嗽而寒氣盛者,多不易散,宜加北細辛七八分或一錢;若冬月嚴寒邪甚者,加麻黃、桂枝亦可;若風勝而邪不甚者,加防風一錢,或蘇葉亦可;若頭痛鼻塞者,加川芎、白芷、蔓荊子皆可;若兼寒熱者,加柴胡、蘇葉;若風邪咳嗽不止而兼肺胃之火者,加黃芩一二錢,甚者,再加知母、石膏,所用生薑止宜一片。寒邪咳嗽,痰不利者,加當歸二三錢,老年者尤宜;若氣血不足者,當以金水六君煎與此參用;凡非風初感,痰勝而氣不順者,加藿香一錢五分;兼脹滿者,加厚朴一錢開痰氣。

使用注意

若氣虛卒倒及氣平無痰者,皆不可用此。凡肺燥有熱、陰虛咳嗽、痰中帶血者,忌用本方。

各家論述

陳修園曰:“此方看似平穩,其實咳嗽氣喘者服之效者少,不效者多。且白芥子、杏仁性不馴良,多服每令人吐血,不如《傷寒論》、《金匱》諸法之有利無弊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