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奧昔布寧口服溶液 - 西藥

盐酸奥昔布宁口服溶液,西药名。为解痉药。用于无抑制性和返流性神经源性膀胱功能障碍患者与排尿有关的症状缓解,如尿急、尿频、尿失禁、夜尿和遗尿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奧昔布寧。

性狀

本品為黃色的澄清液體;味甜氣香。

適應症

本品用於無抑制性和返流性神經源性膀胱功能障礙患者與排尿有關的症狀緩解,如尿急、尿頻、尿失禁、夜尿和遺尿等。

規格

60ml:60mg。

用法用量

1、成人口服常用量為一次5ml(以鹽酸奧昔布寧計5mg),一日2-3次;最大劑量為一次5ml(以鹽酸奧昔布寧計5mg),一日4次。或遵醫囑。2、5歲以上兒童口服常用量:一次5ml(以鹽酸奧昔布寧計5mg),一日2次;最大劑量,一次5ml(以鹽酸奧昔布寧計5mg),一日3次。或遵醫囑。3、5歲以下兒童的臨床資料不足,不推薦使用。瓶蓋可做量杯用,每蓋至刻線5ml。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可出現口乾、少汗、視力模糊、心悸、嗜睡、頭暈、噁心、嘔吐、便秘、陽痿、抑制泌乳等抗膽鹼能藥物所產生的類似症狀,個別患者可見過敏反應或藥物特異反應,如蕁麻疹和其它面板症狀。

禁忌

1、青光眼患者禁用。2、部分或完全胃腸道梗阻患者禁用。3、麻痺性腸梗阻患者禁用。4、老年或衰弱病人的腸張力缺乏患者禁用。5、重症肌無力患者禁用。6、阻塞性尿道疾病患者禁用。7、處於出血性心血管狀態不穩定的患者禁用。8、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老年和所有植物神經病患者慎用。2、肝、腎疾病患者慎用。3、伴有食管裂孔疝的消化性食管炎患者慎用。4、妊娠婦女慎用,除非醫生認為有必要使用。5、迴腸和結腸造口術患者慎用。6、司機、機器操作工、高空作業人員及從事危險工作的人員在使用本品時,應告知可能產生視力模糊或瞌睡等症狀。7、伴有感染的患者,應合併使用相應的抗菌藥物。8、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大劑量使用可能抑制腸蠕動而產生麻痺性腸梗阻。9、甲狀腺機能亢進、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壓及前列腺肥大等患者使用本品後,可加重症狀。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婦女慎用。除非醫生認為有必要使用時,遵醫囑使用。尚缺乏本品哺乳期婦女用藥的研究資料。11、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應慎用本品,或遵醫囑。12、藥物過量:過量服用可導致中毒,主要為抗毒蕈鹼樣作用,表現為嗜睡、幻覺、瞳孔散大、尿瀦留及異位性室性心律。如出現上述情況應立即停藥,並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呋喃坦丁合用,有協同作用。2、與阿托品合用時,作用與不良反應均增強。3、與西沙比利、氯丙咪嗪合用,可降低後兩藥的療效。4、與普魯卡因合用,可對竇房結的傳導產生附加的抗迷走神經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較強的平滑肌解痙作用和抗膽鹼能作用,也有鎮痛作用。可選擇性作用於膀胱逼尿肌,降低膀胱內壓,增加容量,減少不自主性的膀胱收縮,而緩解尿急、尿頻和尿失禁等。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吸收迅速完全,起效時間為30-60分鐘,作用高峰在3-6小時,解痙作用可持續6-10小時。本品主要分佈於腦、肺、腎和肝臟,並在肝臟代謝後,主要經尿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