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湯 - 方劑

二仙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妇产科学》。具有温肾阳,补肾精,泻肾火,调理冲任之功效。主治肾阴、肾阳不足而虚火上炎之更年期综合征,高血压病,肾炎、肾盂肾炎,尿路感染,闭经。

  • 名称:二仙汤
  • 出处:《妇产科学》
  • 功用:温肾阳,补肾精,泻肾火,调理冲任
  • 主治:肾阴、肾阳不足而虚火上炎之更年期综合征,高血压病,肾炎、肾盂肾炎,尿路感染,闭经

歌訣

二仙知柏歸巴戟,補陰益陽調經劑。

組成

仙茅、仙靈脾、當歸、巴戟天各三錢,黃柏、知母各一錢半。

用法用量

水煎,分二次服。

功用

溫腎陽,補腎精,瀉腎火,調理衝任。

主治

腎陰、腎陽不足而虛火上炎之更年期綜合徵,高血壓病,腎炎、腎盂腎炎,尿路感染,閉經。1.《婦產科學》:更年期綜合徵,腎陰腎陽二虛證。2.《中醫方劑臨床手冊》:高血壓病,閉經,以及其他慢性疾病,見有腎陰、腎陽不足而虛火上炎者。3.《中醫方劑手冊》:腎陽不足,虛火浮越,頭暈,頭痛,目眩,肢冷,尿頻,陽萎,早洩;婦女月經不調。4.《古今名方》:腎炎、腎盂腎炎、尿路感染、閉經等見有腎虛火旺證候者。

方義

二仙湯乃針對肝腎陰虛、衝任不調所致的更年期高血壓病而設,是臨床常用有效的方劑之一。方中仙茅、仙靈脾溫腎陽,補。腎精,辛溫助命門而調衝任共為主藥。巴戟天溫助。腎陽而強筋骨,性柔不燥以助二仙溫養之力;當歸養血柔肝而充血海,以助二仙調補衝任之功,二者共為輔藥。知母、黃柏滋腎陰而瀉虛火,即可治療腎陰不足所致之虛火上炎,又可緩解仙茅、仙靈脾的辛熱猛烈,故以為佐使藥。全方藥味,寒熱並用,精血兼顧,溫補腎陽又不失於燥烈,滋腎柔肝而不寒涼滋膩,主次分明,配伍嚴謹,簡而有要,共奏溫補腎陽,滋陰降火,調理衝任,平其失衡的藥理作用。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中醫方劑臨床手冊》:“本方的配伍特點是壯陽藥與滋陰藥同用,以針對陰陽俱虛於下,而又有虛火上炎的證候。方中仙茅、仙靈脾、巴戟天溫腎陽,補腎精;黃柏、知母瀉相火而滋腎陰;當歸溫潤,養血而調衝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