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五套丸 - 方劑

丁香五套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四(淳消新添方)。具有温脾胃,去宿冷,消留滞,化饮食,辟雾露风冷,山岚障疠,不正非时之气之功效。主治胃气虚弱,三焦痞塞,不能宣行水谷,故为痰饮,结聚胸膈之间,头目昏眩,胸膈胀满,咳嗽气急,呕吐腹疼;或伏于中脘,则臂疼不举,腰腿沉重;或久而不散,流入于脾,脾恶湿,得水则胀,胀则不能消化水谷,腹中虚满而不食,酒癖停饮,痰水不消,屡服汤药不能作效者。

  • 名称:丁香五套丸
  • 别名:五套丸(《重订严氏济生方》)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四(淳消新添方)
  • 功用:温脾胃,去宿冷,消留滞,化饮食,辟雾露风冷,山岚障疠,不正非时之气
  • 主治:胃气虚弱,三焦痞塞,不能宣行水谷,故为痰饮,结聚胸膈之间,头目昏眩,胸膈胀满,咳嗽气急,呕吐腹疼;或伏于中脘,则臂疼不举,腰腿沉重;或久而不散,流入于脾,脾恶湿,得水则胀,胀则不能消化水谷,腹中虚满而不食,酒癖停饮,痰水不消,屡服汤药不能作效者

組成

南星(每個切作十數塊,同半夏先用水浸三日,每日易水,次用白礬,研碎,調入水內,再浸三日,洗淨,焙乾)、半夏(切破)各二兩(60克),乾薑(炮)、白朮、良姜、茯苓各一兩(30克),青皮、丁香(不見火)、木香、陳皮(去白)各半兩(15克)。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用神曲一兩,大麥櫱二兩,同研取末,打糊和藥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至七十丸,溫熟水送下,不拘時候。

功用

溫脾胃,去宿冷,消留滯,化飲食,闢霧露風冷,山嵐障癘,不正非時之氣。

主治

胃氣虛弱,三焦痞塞,不能宣行水谷,故為痰飲,結聚胸膈之間,頭目昏眩,胸膈脹滿,咳嗽氣急,嘔吐腹疼;或伏於中脘,則臂疼不舉,腰腿沉重;或久而不散,流入於脾,脾惡溼,得水則脹,脹則不能消化水谷,腹中虛滿而不食,酒癖停飲,痰水不消,屢服湯藥不能作效者。

方義

丁香、木香、青皮和炮姜、良姜,這是溫中理氣,祛寒暖胃,恢復脾胃健運之常,流通三焦氣機者。前人曾說,見痰休治痰,氣行痰白化,提出理氣化痰之論,蓋即淵源於此。南星、半夏、白朮、茯苓、陳皮,即白朮二陳加南星,和脾胃,消痰飲,使不結聚,使不留伏,亦不傷脾。兩者結合起來,溫中理氣,消化痰飲,其效是可以理解的。更用神曲,麥芽,消食和胃,升引清氣,所以除能治療上文諸證外,又有闢瘴正氣作用。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活人事證方後集》:“夫胃氣虛弱,三焦痞澀,不能宣行水谷,故為痰飲。結聚胸臆之間,令人頭目昏眩,胸膈脹滿,咳嗽氣急,嘔逆腹疼。伏於中脘,亦令臂疼不舉,腰腿沉重,久而不散,流人於脾。脾惡溼,得水則脹,脹則不能消化水谷。又令腹中虛滿,而不食也。此藥主之。傅公實方,其子宣贊安民傳。半夏一兩,切破,天南星一兩,每個切作十數塊,二味先用水浸三日,每日易水,次用白礬三兩研碎,調入水內,再浸三日,洗淨焙乾,乾薑炮,一兩,良姜一兩,白朮一兩,茯苓一兩,木香半兩,丁香半兩,不見火,青皮去白,陳皮去白,各半兩;上十味為細末,用神曲一兩,大麥櫱二兩,同碾取末,打糊和藥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溫熟水送下,不拘時候。常服溫脾胃,去宿冷,消留滯,化飲食,闢霧露風冷、山嵐瘴癘,不正非時之氣。但是酒癖停飲,痰水不消累服湯藥不作效者,服之如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