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玉液散 - 方劑

藿香玉液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类聚》卷一〇八。主治诸呕逆吐泻,或霍乱不安,脾胃虚弱,及伤寒疟病前后呕逆吐秽,躁不得眠睡,腹胀,或小便赤涩,大便泻,躁渴闷乱。

  • 名称:藿香玉液散
  • 出处:《医方类聚》卷一〇八
  • 主治:诸呕逆吐泻,或霍乱不安,脾胃虚弱,及伤寒疟病前后呕逆吐秽,躁不得眠睡,腹胀,或小便赤涩,大便泻,躁渴闷乱

組成

丁香一錢,桂府滑石(燒)四兩,藿香二錢。

用法用量

上為極細末。每服二錢,小兒半錢,清米飲調下,溫冷服。大人霍亂吐瀉,水打臘茶調下二錢立效。

主治

諸嘔逆吐瀉,或霍亂不安,脾胃虛弱,及傷寒瘧病前後嘔逆吐穢,躁不得眠睡,腹脹,或小便赤澀,大便瀉,躁渴悶亂。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藿香玉液散:治大人小兒,諸嘔逆吐瀉,或霍亂不安。丁香一錢,桂府滑石四兩,燒,藿香二錢。右為極細末,每服二錢,小兒半錢,清米飲調下,溫冷服。大人霍亂吐瀉,水打臘茶調下二錢,立效。及治大人小兒,傷寒、瘧病前後。嘔逆吐穢,躁不得眠睡,腹脹,或小便赤澀,大便瀉,躁渴悶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