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潮量少是正常的嗎 身體健康最重要

有些女孩子在初潮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初潮量很少,這是不是說明身體健康出現了問題了呢?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正確瞭解一下初潮,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有些女孩子在初潮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的初潮量很少,這是不是說明身體健康出現了問題了呢?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來正確瞭解一下初潮,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初潮量少正常嗎

少女月經不規則是因為少女剛進入青春期,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功能尚未完全發育成熟,開始來月經並不排卵,這就是少女月經紊亂的原因。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要為此產生不必要的心理波動。經過一段調整時期,卵巢發育成熟,才能有規律地排卵,月經便會有規律地來潮。

青春期少女正處於發育階段,卵巢功能發育不全會引起月經不調,隨著年冷的增長人體的各項機能會逐步健全月經也會變得逐漸規律。

小貼士:孩子經歷月經初潮時,月經量多量少都是正常的,持續時間一般是一年左右。但是月經初潮期一定要看清楚注意事項,不能做的事情一定要遵守。

女性初潮量少吃什麼好

月經量少吃什麼好?月經量少的女性應多吃含鐵量豐富和滋補效果較好的食物,如牛奶、雞蛋、豆漿、菠菜、淡菜、烏骨雞、羊肉、黑豆等。來月經時可以喝紅糖水調理身體。體質偏弱的女性可適量進食滋補性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小麥、小米、玉米、紫糯米等及豆製品。

2、肉、蛋、奶類可選擇豬肉、豬皮、牛肉、羊肉、動物內臟、兔肉、雞肉、魚類、蛋類、奶及奶製品等。

3、蔬菜類可選擇油菜、小白菜、捲心菜、菠菜、莧菜、芹菜、藕、芥菜、青蒜、菜花、柿子椒、西紅柿、胡蘿蔔、香菇、鮮蘑等。

4、水果類可選擇荔枝、金橘、石榴、楊梅、桃子、櫻桃、蜜橘、橙子等溫熱性的水果或蘋果、檸檬、葡萄、椰子等平性的水果。

月經初潮受哪些因素影響

1、受氣候地理位置影響

生活在溫暖地帶的女孩,生活條件更舒適,相比來說月經初潮更早一些。而一些寒冷地區,比如背肌愛斯基摩婦女要到23歲才有月經。而我國西藏的藏族女孩平均初潮年齡是17.6歲。

2、受營養狀況影響

歐美髮達國家女孩初潮較早,發展中國家較晚,城市地區女孩初潮早,農村及偏僻地區女孩初潮較晚。主要是由於發達國家或城市經濟更發達,更注重營養和飲食。

以我國為例,1980年一線城市女性初潮為13.7歲,1993年北京醫科大學婦兒保健中心調查結果表明,城市女性初潮為12.62,農村為13.07。

3、受肥胖程度影響

有研究顯示,女性體脂達到17%時才會有初潮,低於15%時會有月經推遲,甚至不來月經的情況。而體脂高於30%時,也會有內分泌失調,不來月經或者月經量多,經期延長的情況。

4、受遺傳基因影響

月經初潮跟也受遺傳基因的影響,比如媽媽月經初潮晚的,女兒一般初潮也較晚,反之亦然。

初潮對女孩子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意味著你們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正確認識初潮,做好護理工作,身體才能更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