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海綿狀血管瘤的治療有哪些

肝海綿狀血管瘤可以用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兩種方式。目前肝海綿狀血管瘤的治療方法主要有肝海綿狀血管瘤切除術、血管瘤的縫扎術跟動脈的結紮術、微波固化術、射頻治療、肝動脈的栓塞術等等。

肝海綿狀血管瘤大多數病人無臨床症狀,常在體檢或B超、CT檢查以及剖腹手術時發現。當腫瘤逐漸增大,壓迫鄰近臟器時,可出現上腹脹悶、進食後飽脹、噯氣等症狀,巨大海綿狀血管瘤在肝內形成動靜脈瘻時,可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因此就需要及時治療,那麼肝海綿狀血管瘤的治療有哪些?
對於瀰漫性的肝血管瘤或者無法切除的巨大肝血管瘤,也可以進行中末期的治療,也就是肝移植。另外,非手術治療包括肝血管瘤的微波固化、射頻治療可以轉化為熱能,將周圍組織凝固,使瘤體區域性萎縮、變硬,以達到固化腫瘤的目的。
此外,肝動脈的栓塞術、TAE治療肝血管瘤,主要是由肝動脈供血、栓塞動脈後瘤體內形成血栓,血栓機化、纖維化使瘤體形成纖維瘤樣的結構,達到縮小的目的。
肝臟海綿狀血管瘤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確,一般都會認為是先天發育異常導致,很有可能具有很強的家族遺傳性。一般是由於在胚胎髮育期間,血管發育異常,導致瘤狀物質生長,隨著人的成長而長大,最終形成血管瘤。
在各種患者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腹痛,因為血管瘤的增長速度很快,長大到一定體積時,會壓迫其他器官,導致疼痛的出現。然而,還有患者會出現上腹部疼痛,呼吸不順,頭暈等各種症狀,這些疼痛可分為慢性疼痛及急性疼痛。
因為血管瘤的增長速度很快,而且增長到一定體積時會壓迫其他器官,所以,一旦發現腫瘤,就要採取一定的措施來解決腫瘤問題,一般的治療方式是手術切除,因為腫瘤的增長速度,沒有辦法用藥物來治癒,所以必須藉助手術。
肝臟海綿狀血管瘤是一種高速度增長的腫瘤,病因還不明確,但是患者要注意平時的生活作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