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狹窄可以打臭氧嗎

腰椎管狹窄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的椎管發育異常,也有外傷造成的脊椎骨折或者脫位。如果是骨性椎管狹窄,打臭氧幾乎沒有什麼作用,如果是椎間盤膨出導致的椎管狹窄,如果打臭氧,可能有用,因為臭氧治療腰椎間盤突出有一定的治療效果,進一步可以減輕腰椎管狹窄的症狀。

腰椎椎管狹窄症是導致腰痛及腰腿痛等常見腰椎病的病因之一,又稱腰椎椎管狹窄綜合徵,多發於40歲以上的中年人。靜或休息時常無症狀,行走一段距離後出現下肢痛、麻木、無力等症狀,需蹲下或坐下休息一段時間後緩解,方能繼續行走。隨病情加重,行走的距離越來越短,需休息的時間越來越長。那究竟腰椎管狹窄症怎麼治療呢?腰椎管狹窄可以打臭氧嗎?
要想有效的治療腰椎管狹窄,必須弄清楚腰椎管狹窄的病因,從根本上出發才能達到好的治療效果。先天性的椎管發育異常和外傷骨折等造成的腰椎管狹窄,採用臭氧治療是沒有什麼效果的,如果是腰椎間盤突出導致的腰椎膨出而引起的腰椎管狹窄,採用臭氧治療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臭氧消融術屬於穿刺方法,具有創傷小、恢復快、患者易接受等優點,是近年來臨床上比較流行的微創治療手段,適用於腰椎間盤突出症。其利用臭氧的強氧化性,對椎間盤髓核內的蛋白多糖進行氧化,從而使髓核脫水、固化、回縮,進而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另外臭氧本身具有消炎作用,可減輕腰椎間盤突出症所致的神經根無菌性炎症,最終達到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目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得以治療,腰椎對椎管的壓迫減小。由此引起的腰椎管狹窄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減輕。
要想更好的改善腰椎管狹窄症狀、控制病情的進展,進行對症的藥物治療和手術,也是十分必要的。
由於脊柱的老化是一個自然的、不可逆轉的過程,醫生一般會選擇腰椎管狹窄的非手術治療,其目的是減輕對脊髓和神經的壓迫,使其恢復正常的功能。另外,減輕脊髓和神經的壓迫能夠減輕患者的疼痛。對於非手術治療無效的患者,以及疾病導致生活質量明顯下降的患者,醫生也可能會考慮手術治療。
對於輕度椎管狹窄症狀較輕,對日常生活、工作影響不重者,醫生一般先採取非手術治療(物理治療和藥物治療),目的是緩解疼痛和恢復功能。物理治療能夠幫助患者增強力量和耐力、保持脊柱的靈活性和穩定性、改善平衡能力。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一些增強背部、腹部和下肢肌肉力量的鍛鍊。使用支具來支撐背部,進行拉伸練習和按摩。
脊髓和神經受壓是造成疼痛的主要原因,因此減輕脊髓和神經的炎症反應(腫脹)有助於緩解疼痛,醫生一般會選擇非甾體類抗炎藥來緩解疼痛和腫脹。
對於區域性神經受損表現,下肢無力、足下垂、下肢麻木等逐漸加重的患者、出現排尿、排便障礙的患者、藥物和物理治療無效的患者、站立或行走困難的患者等,醫院也可能會選擇手術治療。常用的手術方式如椎板切除術和脊柱融合術,都能夠有效緩解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