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害怕白癜風

  白癜風四問

  問:白癜風傳染嗎?

  答:不會傳染。

  問:白癜風遺傳嗎?

  答:遺傳機率很低。但是有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注意避免各種誘發因素,比如精神緊張、暴曬等等。

  問:白癜風會危害健康嗎?

  答:對健康沒有絲毫影響,只是影響外貌。

  問:白癜風能治好嗎?

  答:初發、面積小的白癜風治療相對比較容易;病程長、面積大、泛發散佈於身體多個部位)的治療起來困難一些,但是經過合理、長期的治療,大部分人病情能得到有效控制,白斑可逐漸減少和消退。

  ■受訪專家

  許鵬飛,中日友好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

  專業:呼吸系統疾病、過敏性疾病。擅長: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慢性咳嗽等。

  門診時間:週三全天,週日上午特需門診)

  馮小剛的白癜風加重了!

  早在2007年,媒體就曾報道過馮小剛的病情,當時他的白斑主要分佈在左手和脖子上,可是有媒體最近報道,馮小剛面部和脖子上遍佈斑駁的大片白斑,看上去憔悴、蒼老了許多。

  而且,馮小剛穿戴得比以前更加“嚴密”,出現在公共場合時,總少不了用一頂棒球帽來“武裝”自己。

  “事實上,就診的白癜風患者大多‘嚴密包裹’。”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面板科主任姚春海說,“為了遮擋長白斑的地方,他們會藉助一切道具――帽子、圍巾、手套,夏天還穿著長衣長褲……”

  姚主任說,白癜風雖然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損害,但是因為對容貌的嚴重影響,給患者帶來的心理壓力是普通人難以想象的。“往往是剛一走進診室就掉眼淚,先患白癜風后患抑鬱症的不在少數……”

  然而,在一個國內熱門的白癜風患者論壇上,中日友好醫院的兒科大夫許鵬飛不但“自曝身份”,還說“如果我能給白癜風患者樹立一個樂觀、自強的榜樣,那我很開心”。面板白得像“白種人”

  記者見到許鵬飛,是在中日友好醫院的兒科診室,正在耐心給患兒診治的他,面板很白,就像白種人一樣。

  1993年,許鵬飛正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攻讀第二學士學位。一天他突然發現自己左小腿本來有溼疹的地方,長出了兩個條紋狀的白斑。他馬上意識到患了白癜風。他說當時他並沒驚慌,還挺新鮮的:“我是醫生,自己得了這種病,沒準能研究出治療的方法呢。”

  經過深入研究,許鵬飛才明白,這種疾病比他想象的要複雜和頑固得多,治療起來更非易事,而且當時無論怎樣治療,都要面臨一個嚴峻的問題:藥物副作用對肝腎等身體重要臟器造成嚴重損害。

  白癜風的發病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明確,研究認為它可能與神經精神因素、遺傳因素、自身免疫因素、環境因素等有關。但是無論白癜風病情發展到哪一步,可以肯定地說,這種面板病本身對健康沒有任何損害。

  1994年,許鵬飛腿上的白斑,已經蔓延到了雙手。

  往後的幾年時間,許鵬飛身上的白斑一直在發展,最後臉上也有了。走在路上,旁人的指指點點和竊竊私語是難免的。“我臉皮厚,不在乎”,所以對生活沒有多大影響。

  不過,作為一名兒科大夫,許鵬飛還是遇到了一些尷尬,有的家長剛抱著孩子踏進診室,僅僅看了他一眼,轉身就走。還有的家長帶著孩子都坐下了,一看到他那張斑駁的臉,馬上說:“能不能換個醫生?”他馬上心平氣和地說:“沒關係,那您帶著孩子找旁邊診室的大夫看吧。”別變成“試藥機器”

  許鵬飛發現,更多和他一樣的患者,心態卻沒有他這麼輕鬆。

  為了形象問題,適度的治療當然是必要的,但是有些患者為了治病,不管有效沒效,不惜遍嘗所有“治白”藥物,甚至是來歷不明的“偏方”,把本來健康的身體反而吃出一身病那就太得不償失了。

  許鵬飛記得,有一位他在論壇上結識的患者,自稱自己“快成一部試藥機器了”,為了治好白癜風,不管是外用的,還是內服的,他在幾年的時間裡,都試了個遍。“他曾經用過一種據廣告稱很靈的外擦劑,好像是一種稀釋的酸劑,腐蝕性很強。結果,他臉上的白癜風沒治好,反而在左鼻翼處留了個疤痕……”

  半年後,這個患者突然感覺排尿出現了問題,一查才知道腎功能已經受到了損害,後來許鵬飛詳細瞭解了他的病情才搞清楚,這位病友在一個小專科醫院開的治白癜風藥物中含有黃藥子等成分,對腎臟傷害非常大。

  “思想壓力太重,太在意白癜風給自己外形帶來影響的人,會使全身免疫反應更加亢進,白斑隨時都會從身上的某個地方冒出來,即使這裡下去了,那裡也可能出來。”

  許鵬飛自己,後來白癜風發展到身上全變白了。從那以後,很少有人能看出他患有白癜風,只是偶爾有人好奇他的面板為什麼比別人要白,對此,他依舊保持著良好的心態,有的女士向他討教“美白經驗”,他開玩笑說“我這‘美白方法’您還是別學了”。

  為了幫助白癜風患者,尤其是小兒患者,他不僅在部落格裡公開自己的白癜風病友的身份,而且在白癜風論壇的兒童版塊上開設了一個診室,給家長答疑解惑。

  “許大夫雖然患了白癜風,但是他一樣很優秀。”“萬一孩子的白癜風治不好了,像許大夫一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在這個網上診室,許鵬飛無疑給病友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很多患兒家長還帶著孩子從全國各地來到中日友好醫院,有的就是為了親口聽他說上幾句鼓勵和暖心的話。讓白癜風患兒學學琴

  許鵬飛是兒科醫生,專業是呼吸系統疾病、過敏性疾病的診治。因為自己患了白癜風,所以對這個病投入了很大精力去研究,發現白癜風其實與過敏有很大的關係。

  “其實白癜風是一種免疫亢進狀態,或者叫免疫紊亂,也就是說人體自身防禦系統不認識黑色素細胞,把黑色素細胞當成敵人殺死了,於是造成面板色素缺失。而過敏也是機體的一種免疫紊亂狀態,很多人的白癜風其實就是從溼疹發展過來的。”

  因此,許鵬飛在給患兒治療時,會把注意力重點放在過敏症狀上,而不是僅僅盯著孩子的“白”,如果全身的過敏反應得到很好的控制,對於緩解白癜風的病情也大有幫助。有些患兒採取抗過敏西藥配合提高免疫力的中藥治療一段時間後,家長會感覺到孩子出汗、睡覺翻滾等過敏症狀明顯好轉,相伴隨的,孩子身上的白斑也減少或消退。

  但是,白癜風的治療畢竟是一種世界性醫療難題,誰都沒把握能“根治”它,有些白癜風確實是治不好的,這時必須面對現實。在網上診室,許鵬飛經常對家長說,一定要培養患兒一兩種特長,讓他自信,這樣他才不會感到自卑,意志消沉。患白癜風的孩子一般性格都比較敏感,對音樂往往有很好的感悟力,因此許鵬飛建議家長帶白癜風患兒學學琴。

  ■專家提示 姚春海主任說,對於白癜風患者來說,保持一種樂觀、積極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臨床觀察發現,白癜風發作、蔓延的高峰期一般都發生於患者承受巨大的精神、心理壓力之下,比如高考前夕、熬夜趕專案、失去親人等突發狀況。

  有一個病例非常能說明問題,有一個25歲的女孩子,手上突然出現了白癜風,分析原因,很有可能跟她正處於失戀的打擊有關。

  而過了幾個月,當她走出失戀的陰影,重新恢復了以往的正常生活時,手上的白斑也奇蹟般地消失了,而她並沒有採取任何治療措施。而因為思想上的重壓,使本來小面積、散在的白斑面積擴大,甚至泛發的病例在臨床上則是屢見不鮮。

  這是由於精神壓力會導致人體免疫功能紊亂,從而使本來有此病基礎的人誘發白癜風。而如果保持良好的心態,不因為容顏的受損鬱鬱寡歡,把注意力轉移到工作或者其他的興趣中,一旦焦慮減輕,疾病就更容易康復。

  可以說,越是對白癜風不太在乎,“藐視”它的患者,越是能控制白癜風的進展,甚至自然消退,不治而愈。

  ■家長鬚知

  防白多觀察孩子 1、如果孩子患有嚴重的溼疹,溼疹部位顏色發白一定要引起警惕。

  2、白癜風的發生與外傷有關,在外傷後3個月到半年,如果疤痕處的顏色還是沒有恢復正常,呈現白色,尤其是口角、眼周等部位要特別小心。

  3、有白癜風家族史的人要留意,如果三代直系親屬中有人患白癜風,或者父母早生白髮40歲以前),那麼孩子患白癜風的風險會比一般孩子高,家長應注意觀察。

  ■服務資訊

  部分擅長治療白癜風的醫院

  北京:空軍總醫院面板科、北京協和醫院面板科、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面板科、北京中醫醫院內的全國中醫面板病醫療中心;

  上海:上海華山醫院面板科、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面板科;

  廣州:廣州軍區總醫院面板科;

  杭州: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面板科;

  西安: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面板科;

  武漢:武漢市第一醫院面板科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