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動DD穢語綜合徵

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的反覆、不自主的肌肉抽動和發聲抽動,臨床表現為各式各樣的動作,可見皺眉、眨眼,撅嘴、擺頭,點頭,轉頸、聳肩、甩手、跺腳、踢腿等等。由於發聲器官和膈肌的抽動而發出清喉聲、咳嗽聲、雞鳴聲、打嗝聲等。

根據動作的構成和持續的時間可分為 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兒科楊綵鳳

1)短暫性抽動障礙:至少持續2周,但不超過1年。

2)慢性運動或發聲抽動障礙:症狀發生頻繁,並且持久,往往超過1年,間歇期不會超過2個月

3)抽動DD穢語綜合徵:發聲抽動與運動抽動同時存在。

原因不明,中醫認為應歸屬在情志致病範圍內,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種情志的變化,如長期困擾著孩子,會引起抽動症的發生。

治療

症狀輕微者無需特殊治療,

慢性抽動障礙和抽動穢語症者可採用藥物治療大多取得較理想的治療效果,在治療期間應按時複診,確保及時根據病情調整用藥。

只有不到20%的抽動穢語綜合徵病人會發展成藥物難以控制的重症,可以透過手術來控制。但手術是有一定的風險,如有極嚴重的自傷行為且充分的藥物治療無效方可考慮。

日常注意事項

1、當孩子被確診為本病後,家長要有信心。雖然此病治療比較麻煩,但大部分預後尚好,解除心理因素可能會自然緩解。

2、家長不可打罵孩子,避免夫妻吵架。不要在患兒抽動的時候注視患兒,這樣會對患兒造成一種心理壓力,要視而不見。給予患兒更多的鼓勵,關心、建立自信,緩解壓力。

3、應與學校老師溝通,避免給予患兒敏感性語言批評教育,避免讓孩子參加劇烈運動,如軍訓、長跑、競技性體育活動及重體力活動;

4、幫助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時間,不可過度勞累,要保持足夠的睡眠,學習時間不宜過長。

5、注意治療期的飲食,給抽動症孩子多吃素食、不喝飲料,對儘快治癒很重要

不吃泡麵、煎炸類食品、涮羊肉、烤羊肉串,火腿腸、糖、巧克力膨化食品,等含防腐劑、色素新增劑的袋裝食品。

不吃生薑、生蔥、生蒜、生熟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吃油膩、含鉛量高的食物

不吃雪糕,不喝飲料雪碧、可樂)、涼茶、滋補高湯。

建議患兒食用的食物有:

多吃蔬菜、水果、粗糧、豆製品。

動物腦子及骨髓:蒸煮均可,常吃可益腎填髓,提高注意力及記憶力。

鮮魚清蒸尤其是海魚):魚類含有許多有益於智力開發的物質,清蒸食用,成分破壞少,有益智作用。

蓮子百合粥:蓮子 百合 兩藥加粳米共煮成粥,每天早晨吃一次,有補腎脾、安心神之功。

茯苓山藥粥:茯苓粉與鮮山藥共煮加玉米麵適量熬成粥,可健脾助運,以消痰溼。

牛奶與含水和維生素多的天然食品:最適合患兒的日常食用,儘量多吃蔬菜,勿亂進補

5、季節交換期,尤其是春、秋季為感冒高發期,應注意患兒的脫、穿衣,謹防感冒,因為感冒極易引起患兒復發或症狀復發、加重。

6、每天看電視時間不可超過半小時,且不可看過於激烈、刺激畫面,對於重症者應避免看電視。避免使用電腦,如確有學習需要,每次使用電腦不宜超過半小時,杜絕過度使用電腦或玩遊戲。

?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