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溼疹如何治療

  西醫治療溼疹,常用維生素類藥物、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和鎮靜劑,而中醫的治法有多種。

急性溼疹 初發的急性溼疹皮損若僅表現為潮紅、丘疹或有少數小皰而無滲出液,可使用具有消炎、止癢作用且刺激性小的外用藥液溼敷患處。常用的藥物有:3%的硼酸水、爐甘石洗劑、2%的冰片洗劑、5%的明礬爐甘石洗劑等。此類患者的皮損若僅是出現潮紅的表現,也可酌情使用硼酸滑石粉進行治療。

  患者的皮損若出現水皰、糜爛等表現且滲出液較多的話,可使用具有收斂、消炎、促進表皮細胞恢復作用的藥液溼敷患處。常用的這類藥物有:複方硫酸銅溶液、3%的硼酸水、0.5%的醋酸鉛或醋酸鋁溶液。此類患者皮損的滲出液若較少,可外塗氧化鋅油或氧化鋅糊進行治療。

亞急性溼疹 該型溼疹患者可根據皮損滲出液的多少及皮損糜爛、肥厚、瘙癢的程度來選用具有消炎、止癢、乾燥、收斂作用的油劑、泥膏或乳劑進行治療。常用的這類藥物有:3%的黑豆餾油、5%的黑豆餾油泥膏、2%的冰片乳劑等。

慢性溼疹 該型溼疹的治療原則應以止癢、抑制表皮細胞增生、促進真皮內的炎症吸收為主。此類患者可根據皮損肥厚、乾燥的程度來選用不同濃度的煤焦油類軟膏或糊劑進行治療。一般來說,患者的皮損若較薄或伴有輕度的糜爛,可使用煤焦油糊劑進行治療。患者的皮損若表現為乾燥性的肥厚,可使用5%~10%的煤焦油軟膏或煤焦油酊劑進行治療,也可在此類煤焦油製劑中加入一定濃度的水楊酸或硫磺,這樣療效會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溼疹患者在進行上述治療時,應將全身治療與區域性治療結合起來,這樣才能取得最佳的療效。不過,西醫治療溼疹時所用的藥物副作用都很大,而且多數是對症治療。因此,溼疹患者在採用西醫療法控制症狀的同時,應更多地採用中醫的方法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