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刷牙

   六七個月大時,寶寶萌出了第一顆牙,媽媽第一次看到寶寶下牙床上的那個小白點,心中真是無比地欣喜和激動。可是,問題也接著來了,寶寶什麼時候開始刷牙呢?據調查顯示:9%的爸爸媽媽選擇寶寶第一顆乳牙萌出後就開始教寶寶刷牙;14%的爸爸媽媽選擇寶寶乳牙萌出數顆後教寶寶刷牙;另有35%的爸爸媽媽選擇寶寶乳牙長齊後再開始教寶寶刷牙;也有15%的爸爸媽媽選擇在寶寶出牙前就開始進行寶寶口腔的清潔工作了……究竟寶寶刷牙從什麼時候開始最好呢?本期我們給爸爸媽媽準備了一套寶寶護牙必讀手冊。

很多爸爸媽媽認為:寶寶乳牙長得好不好無所謂,反正遲早要換掉的。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寶寶的乳牙兼具咀嚼、發音、美觀以及維持恆牙萌出空間的功能。如果乳牙沒保護好,會導致乳牙排列不齊,比如暴牙和地包天。而且,長了齲齒,嚴重的會影響到牙根,

進而影響寶寶的頜骨發育,進食及語言功能,甚至還會影響到孩子的面容。因此,寶寶的護牙工程要從嬰兒期做起。爸爸媽媽如果能經常注意幼兒乳牙生長的情形,並引導幼兒正確的刷牙方法,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就可以避免自己的寶寶發生蛀牙或其他缺憾。

乳牙未萌出前:漱口最關鍵

這個時期的小寶寶主要是喝母乳,喂完奶後可以給寶寶喝些白開水,相當於漱口,清除乳渣。可以用紗布蘸上溫開水或淡鹽開水給寶寶清潔口腔,這樣可以預防口腔炎症。

乳牙萌出第一顆:指套牙刷最好用

寶寶萌出第一顆牙後,媽媽可以用紗布粘水擦牙床。同時,可選用套在手指上的指套牙刷來為小寶寶刷牙,這樣不僅能潔齒,而且還能輕輕按摩齒齦。這種指套大多是用為寶寶專門設計的咬牙膠做的,有多種設計,有的突出溝槽,有的具有按摩牙齦的作用,有的還會發出奶香味或水果味,不但寶寶會喜愛,而且還滿足了寶寶想咬東西的慾望。

乳牙生長期間:護齒同時要磨牙

媽媽可以給寶寶買一種專門給一歲前寶寶用的特製牙刷。這個時期的寶寶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相對較差,每天飯後,睡覺前應由媽媽給寶寶刷,宜用淡鹽開水刷牙,儘量少用牙膏。這主要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衛生習慣。寶寶長出8-11個牙齒後,更換一把尖型刷毛的矽質固齒牙刷。寶寶長出11個牙後,就可用真正的牙刷讓寶寶來練習刷牙。刷頭大小要適合寶寶口腔大小,刷毛也一定要柔軟,不能擦傷寶寶嬌嫩的齒齦。

同時,媽媽讓寶寶試試磨牙餅也是一個不錯的主意。磨牙餅是給出牙的寶寶特製的一種餅乾,富含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透過咀嚼這種硬度適中的餅乾,可幫助寶寶鍛鍊嚼、咬的動作,提高牙齒的堅固性,同時還能減輕小寶寶出牙時的不舒服感覺。牙和刀一樣,不磨不鋒利。光吃流食會導致寶寶的牙齒髮育遲緩,進而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影響骨骼發育,所以這個時期給寶寶新增合適的輔食也很重要。

重點培養刷牙的好習慣

乳牙全部萌出後,媽媽要開始訓練寶寶自己刷牙,使孩子養成三餐飯後以及睡前刷牙,吃過零食後隨時漱口的好習慣。由於乳牙時期,牙齒排列較稀疏,牙冠較短,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因此,在刷牙前媽媽要先檢查寶寶的牙縫中有否食物嵌塞,如有嵌塞,應先將食物清除後再刷牙。

寶寶的牙刷要重新挑選了,可選用刷頭小,刷毛細,牙刷柄長短以及刷頭長度適中的兒童保健牙刷。刷頭大小相當於寶寶的四顆門牙的寬度為宜,刷毛要經過磨圓,不刺激寶寶的齒齦。3歲至6歲的寶寶應在大人的指導下開始自己刷牙,但仍需大人的幫助才能將牙齒刷乾淨。媽媽應在為孩子刷牙的同時,培養孩子的刷牙興趣。

含氟牙膏小心選用

含氟牙膏是目前有效防治齲齒的牙膏。但使用不當,寶寶會容易得氟牙症。氟的防齲作用與產生毒性之間的界限很小,再加上寶寶的吞嚥控制能力還不完善,就很容易誤吞含氟牙膏,導致攝入過量的氟,使牙齒產生一些斑點,嚴重時使牙齒變黃,表面粗糙,容易缺損。因此,3歲以下的寶寶禁止使用含氟牙膏;4-6歲的寶寶應在大人的指導下使用。寶寶在刷完牙後要把牙膏漱乾淨。同時,寶寶每次牙膏的使用量大約只需黃豆般大小就夠了,最多不超過1釐米。

指導寶寶正確的刷牙方法:上下刷牙三分鐘

訓練寶寶刷牙,媽媽一開始就應該注意讓寶寶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避免過多的拉鋸式的橫刷法。錯誤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把牙齒刷乾淨,還容易造成牙齒脆弱,以後寶寶使用稍硬的牙刷刷牙,牙齦就會疼痛。

正確的刷牙順序是:順牙縫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地豎刷。上下、內外都是順著牙根向牙尖刷,牙合面可以橫刷。每次刷牙至少需要3分鐘,每個面要刷15至20次,才能達到清潔牙齒的目的。

寶寶護齒必修課重點

一、重視糾正孩子嬰幼兒時期的不良習慣

媽媽觀察寶寶睡眠時,看寶寶是否有張口呼吸,吮含食物、乳頭、奶嘴、手指以及嘴唇的壞習慣。大一點的寶寶在做作業時,是否有咬鉛筆、咬嘴唇等習慣。如發現上述行為,媽媽應及時糾正,避免寶寶將來出現面部變形,牙列不齊的情況。

二、控制寶寶吃甜食

飲食中高蔗糖含量會顯著地增加齲齒的發病率,蔗糖是導致齲齒的重要病因之一。因此寶寶要適當控制甜食的攝入,如糖果、餅乾、糕點、口香糖、蜜餞以及甜味飲料等。媽媽更不能讓寶寶口含食物睡覺,食後應立即漱口。提倡少吃甜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三、關注寶寶乳恆牙替換期

寶寶在6-7歲至12-13歲時乳牙會逐漸脫落,為新生恆牙所代替。媽媽應檢查孩子口腔內是否有新牙長出而乳牙卻未脫落的情況,如有,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拔除乳牙,讓恆牙順利萌出。同時,有的寶寶會出現乳牙滯留的情況,導致恆牙從唇舌邊側萌出,使得寶寶牙齒排列不齊。如出現上述症狀,媽媽要帶寶寶去醫院拍片,瞭解恆牙在頜骨內高度以及乳牙根的吸收情況,並根據寶寶的年齡大小決定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